home

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防文革死灰重燃 自由派意有所指

内地历史学者章立凡日前发表《警惕「文革」,我们仍然相信文明和理性》,对内地当前的造神运 动及舆论控制深感忧虑,担心文革卷土重来。作为当年「大右派」章乃器之子,章立凡这篇文章颇引人关注。章立凡写道,「今年将迎来文革五十周年,历史不断闪 回。从几年前的重庆红歌会到今年的央视春晚,文革式重口味再度袭来。」「元宵节还没过,一场快闪式媒体巡礼之后,在号称与北京文艺座谈会规格比肩的官媒大 会上,党姓四十八字舆论导向组合拳正式登台设擂。」

历史学者章立凡

章立凡认为,权力棒传到红二代手中,但体制内对文革的态度,「变得愈发波诡云谲」。「多数人对父辈打下的红色江山怀有血缘情感,视毛泽东为团体的教父,尽管亲生父母和自身备受教父的苦整,可团体终究是团体,教父依然是教父」。章立凡个中所指,已是不言而喻。

自第五代上台之后,执政风格向左偏移,尤其是意识形态领域对自由派频频「亮剑」,让像章立凡这样曾经历过文革影响的人士深感不安,担心父辈的遭遇会重临他们头上。也正因为此,他们利用各种场合发声,以表达对时局的忧虑。

章立凡作为「名士」之后,下笔还留有余地,一些敢言自由派则放言无忌。比如有人称「以法律的名义毁坏法治,以改革的名义倒退到保守」;亦有人表示,「中国自信固然可以,但如果过于自信,目中无人,那就显得自大了」。

造神运动 历史笑柄

类 似的言论在自由派中广泛存在,很多人虽然不能「妄议中央」,但「腹诽中央」却是一轮接一轮。今年又恰逢文革五十周年、毛泽东去世四十周年,可以预计,这些 自由派的反击,势必会更加激烈,不断发出「绝望的呐喊」。平心而论,自由派一些担忧并不是没有道理。最近一段时间,内地官方媒体掀起一波接一波的造神运 动,习氏语录及其报道长期雄踞各大媒体头版头条,这种过度吹捧的方式,既让人联想到文革,亦是对第五代的一种「捧杀」。虽然胡锦涛时代,政治局常委「九龙 治水」,总书记大权旁落,这个局面需要拨乱反正,重新树立一把手的权威,但如果从一个极端发展到另一个极端,也未必是国家民族之福。

最 值得深思的是,那些天天撰写歌功颂德文章,拚命鼓吹极左思潮之人,到底是真心实意地为第五代「鼓与呼」,还是想「打着红旗反红旗」,将习近平捧上神坛,然 后再重重摔下?在国门紧锁、资讯封闭的毛时代,造神运动容易成功。但在国门开放、资讯多元的大数据时代,造神运动注定成为历史的笑柄。


来源:东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