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2月26日星期五

农村剩男问题当下无解

媒体报道,中国人口性别结构已经失衡,男性比女性要多出大约三千多万。过去的10多年,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李树茁和他的同事在不断对人口普查信息进行分析的同时,还对全国28个省(区、市)300多个行政村的性别失衡情况进行了田野调查。李树茁等人根据几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以20世纪80代初我国的出生人口性别比为参照,对我国1980年到2010年间出生人口的性别情况进行分析,推算出这30年间,出生的男性为2.9亿,女性为2.54亿,男性比女性多出大约3600万。

农村剩男的出现是计划生育时代的必然产物,要化解性别失衡,并非简单的过程。

其实,男女比例失衡并不是新闻。近一二十年的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已厘清了一个事实: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就一路走高,并持续高位徘徊。最高峰的时候,出生性别比高于120,远超107的正常值,一度成为全世界出生性别比最高的国家之一。只是,这多出来的3600万却着实让人心惊。因为,人口研究专家的调查已经发现,农村男性成为「剩男」群体的主力军,这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当 剩男加上农村的标签,他们就绝非电视相亲节目中那些可以挑三拣四的剩男剩女。他们已经成为最可能失婚的群体,相对应的是,他们可能没有很得体的工作,家庭 贫困,父母没有退休金和保险甚至可能疾病缠身,即使有看中的姑娘可能也拿不出不菲的彩礼钱在当下婚姻已经越来越物质化的今天,别提在城市里买一套房,他们 甚至连工作都可能朝不保夕的残酷现实下,怎么可能指望会有姑娘会为他们留下一盏灯?

农 村剩男的出现是计划生育时代的必然产物,既然解铃还需系铃人,求解自然也要从生育政策上开始。不过,化解性别失衡并非一个简单的过程。中国花了几十年的时 间来打这个结,要解开可能同样需要几十年。当下计划生育政策虽然已经放开二胎,但情况如何并不令人乐观。比解开人口出生率低难题更迫切的还是剩男问题,他 们已经就在那里,而他们将可能带来更严重的社会问题。而毫无疑问,在公共政策及政府决策方面,中国并未对此作好应对。

越 来越显著的贫富差距、贫困的代际传承、难以化解的城乡二元化沟壑、尚未彻底推动的户籍制度改革,中国城市化飞速发展的当下,农村却并未真正享受到城市化带 来的进步,城乡资源的分化同样造成婚姻资源的分化。这一切的一切,都是造成农村男性成为剩男的社会大背景。而要改变这些,又岂是短时间内能解决的?或许, 如同失独家庭一样,他们注定是要为这个国家付出,却也被牺牲的独特群体。

来源:东网 / 赵缶 媒体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