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2月14日星期日

中国未来之展望: 毛氏道路是死路,新加坡之路是最大选项


也谈意识形态与“明君”情结


赵 家是只有一种官方认可的“意识形态”,赵家人都必须打这面旗帜。但在这面旗帜下,各方都在干什么,那差别就大了去了。在同一面旗帜下,毛家军是拆“市场经 济这栋房子”,邓家军是在废墟上重建被拆掉的房子。如果什么人认为历届共产党人打的都是同一面旗帜,就判定共产党人只有一种“意识形态”,那就太小看中国 共产党人了。

中共不敢回望过去,习近平却有机会选择未来

此 外,从历史角度来看,在集权国家里,还真只能指望“明君”。如果南非总统不是德克勒克,而是斯大林,毛泽东,萨达姆,卡扎菲中任何一个人,多少曼德拉都不 可能从监狱中生还。台湾总统如果换了上述四位中的任何一位,参与美丽岛事件的民进党诸公恐怕也难免惨遭毒手,能在绿岛安度余生都会成为一种“奢望”。当年 如果没有戈尔巴乔夫倡导公开性,没有戈氏的改革做铺垫,布拉格之春的悲剧肯定将在东欧各国重演,叶利钦也许在未登上坦克之前,就被机关枪打成了蚂蜂窝。

当前中国除了刘晓波之外,恐怕很难指望流亡海外的那些“民主人士”,包括魏京生与陈光诚。刘毕竟还是主张“宽恕,妥协与法治”的反对派。而宽恕,妥协与法治也许是中国未来走向文明的唯一希望。


新春展望


在当下的中国,反腐是最不得“官心”的举措。但“君臣名分已定,天下之口难防”。在王氏侦缉人员的眼皮底下,没有合法的理由,任何人都不敢妄动,也很难有什么造逆类的”举动“。”名不正则言不顺“嘛!老板现在也在全力维护政局的稳定,以固化,强化已定的“名分”。

反对派目前难以采取什么行动。但也没有谁肯束手待毙。经济上拆台,政治上捧杀,就成为了大家自救的手段。春晚搞得天怒人怨。正得捧杀之奥妙。搞臭圣上,也可为翻盘做铺垫。

颂圣,维护核心,宣扬中国梦,凝聚民心的春晚从执政党的角度讲完全无可挑剔。老板明知有人居心叵测,但”老虎咬刺猬“,亦无处下嘴,只能”打落牙齿和血吞“。

其实好莱坞那套风靡全球的宣传”主旋律“的手法并不难学,只是那一套不大符合新中国的传统。破旧立新,风险巨大。文宣口中没有哪位大佬肯”抛家舍业“,像王大人那样,为老板鞠躬尽瘁而已。

同时当下继续反腐和搞活经济才是重头戏。文宣问题还暂时排不上日程。

不过从老板在美国赠袁腾飞的书,老板处处宣扬西方人文大师及其作品,也可看出老板留有反击的”后手“。

此外,老板推进”司法改革“,夺基层(县与地市级)独断专行的权。李克强灭”僵尸企业“,针对大型国企下手,都预示着老板未来的政治走向。

中国的公知从整体来看,先天不足,部分人喜欢”剑走偏锋“。在民众极易受惑,革命性大于理性的现实情况下,辣手打压那些剑走偏锋的人,也许是保障政治改革顺利进行的必要手段。

对有志改革者而言,历史的教训不能不引起重视。当年导致戊戌变法彻底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正是谭嗣同等人”围园杀后“的极端主张。

顺势而为,循序渐进也许才是能确保改革成功的关键。


中国未来之展望


新中国既不宜走西方的民主之路,毛氏开创的社会主义道路又是一条死路。老板最有可能选择的是新加坡之路。这也是他宣示要建立现代国家管理体制的潜台词,是他赞扬西方人文大师与名著,肯定袁腾飞,推进司法改革,围剿“僵尸企业”的真实动机。

“不准妄议中枢”,“依法治国”,“消除贫困”,“改善人民生活”和辣手打压极端的反对派似乎也都是新加坡李氏政权的传统与特色。

我和我的很多朋友都是经历过两个“三十年”的人,就我们的切身体验而言,现在的北京与毛时代的北京,政治氛围有天壤之别。袁腾飞,任志强,陈有西,张鸣,贺卫方,王朔 ------ 等人如果在毛时代“胡言乱语”,“妄议体制”,早就锒铛入狱,甚至人头落地了。由此可见,老板对言论的打压是有一定分寸的。

对 那些无名之辈,但其言行可能直接造成“骚动”与“暴乱”的公知,对那些蓄意为党内反对派当传声筒,经常散播政治谣言,危言耸听的公知(如高瑜之类),老板 打压并不手软,但对于那些公开批判体制,不会造成即时危险的公知,老板反倒比较宽容。从这个角度看,老板的心胸远比毛氏,邓氏更宽厚。也许这也是新加坡李 氏家族的传统与特色吧。

对中国亿万平民百姓而言,毛氏社会主义肯定意味着灾难。实施民主的前景也很难意料,不能排除发生动荡,骚乱,甚至人道主义灾难的可能。或许,渐进的新加坡模式才是一条中庸的,各方都能接受的,安全发展模式。

但愿老板在登上权力的顶峰之后,依然能保持头脑的清醒,不改初衷,继续沿着新加坡之路走到底。

来源:博讯 / 紫荆来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