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2月17日星期三

共青团被批“四化”怎么过关

中央巡视组经过三个月的专项巡视,批评共青团中央「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的问题仍然存在。在中央巡视组之前,中央曾经召开群团工作会议,指出了共青团的「四化」问题,但团中央没有积极改善,问题仍然存在。中巡组不能不再次提出批评,外界要看团中央怎么过关。

共青团面临和时代脱节的困局,并有逐渐走入“死胡同”的趋势

中 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资格很老,有共产党就有共青团,她是青年组织。不过,共产党坐天下之后,把共青团纳入了官僚架构,从基层组织到中央,完全按照共产党部门 编制和对应。共青团的各级领导层都由共产党的官员担任,团中央第一书记是省部级官员,各省、直辖市团委书记是厅局级官员,各地级市团委书记是处级官员。这 就形成了共青团「机关化、行政化」。

这种官僚架构,是为体现「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不但是思想引领,而且是组织领导。因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先入团再入党,共青团是共产党的预备队。

共青团「机关化、行政化」,党政官员和团干部处在同一个旋转门之中。然而,由于工作性质不同,在团系统、团中央混官职、混级别相对容易和轻松。胡锦涛「团派」崛起后,团系统、团中央的官员特别吃香,「旋转」之下空降地方易任高职,在党政系统快速上升。

于是,这些团干部自认为高人一等,是政治贵族,看不起基层官员。其实,共青团的工作多是唱歌跳舞搞演出,很有「娱乐色彩」也。

来源:太阳报 / 柳太极 传媒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