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2月17日星期三

张高丽在国务院被边缘化

国务院的常务副总理本是一个不太为人注目的角色。虽然他和总理一样,也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之一,但锋芒却往往被总理盖过。香港《明报》指出,但是张高丽上任后的几场公开活动,却显出其与以往常务副总理的不同之处。


20137月上旬,就在总理李克强在广西召集五省区领导人开经济形势座谈会的同时,张高丽亦在四川主持召开了六省市负责人开经济形势座谈会。

根据过往惯例,在北京以外召集多个地方首脑开会,研讨经济形势,似乎是总理的专利,从无常务副总理召集的先例。而且张高丽对经济问题的强调重点,也与李克强的不同。

张高丽的另一破格之举,是626日张高丽为面子工程“神舟十号飞船落地”,前往宣读中共中央贺电。而以往太空人返回,宣读贺电的,不是中共总理温家宝,就是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

2013年雅安地震时,陪同李克强第一时间赴灾区的是中共副总理汪洋,而后来陪习近平赴灾区的却是张高丽。还有前文提到的66日,《财富》全球论坛在四川成都开幕时,张高丽代替尚在拉美访问的习近平发表演讲。

被冠以江派背景的张高丽,在习李上台之初,曾一度被外界解读张会被中共当局边缘化。但张高丽“转身”迅速,接连代替习近平讲话发贺电,被指已“倒向”习李阵营。

有媒体分析,张高丽近期接连的破格之举,表明江系势力已式微,张亦可能已经“转向成功”,成为习的重要帮手。

来源:《调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