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2月23日星期二

中共第五代应防止“捧杀”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近日到访新华社后,该社官员撰写诗歌「您的背景我的目光」谄媚,被内地网民猛烈攻击。体制内一些官员无限上纲地吹捧夸大,成为中共第五代面临的另一威胁。

新华社副主任写诗拍马屁 网民大呼恶心

除 了新华社官员这首肉麻诗歌,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党委书记王立民早前在中国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书写马克思主义哲学新篇章──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哲 学思想」一文,也被内地文化界深为诟病。中国哲学所学术权威梁志学为此撰文「给党委书记王立民的几点意见」和「一群哲学人的公开信」,不仅对王立民的文章 有学术上的质疑,更对其学术资格强烈怀疑,仅他的文章前言就包括语法错误、语义问题等。

事 实上,自从当局提出「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后,官方一些御用文人就炮制了一大批类似的「颂圣」文章,虽然题材不同,但无一例外地都是「皇上圣明」、「英明 神武」之类歌功颂德之词,但内里的逻辑及事实论据却漏洞百出,文词语义低劣,犹如文革时红卫兵小将的「革命宣言」,读之令人反胃。

如果说,这些作品只是御用文人的无聊之举,倒不足虑,大可以在众人的嘲笑声中扫入历史垃圾堆。问题是,这一连串有组织的媚上文章似乎别有用心,目的很可能是为了捧杀第五代,通过各种夸大其辞的表态,将第五代捧上云天,然后使其重重摔下。


甜言蜜语 更加危险

第 五代反腐整风,推行军事改革、司法改革等拨乱反正的方针,政治地位日益巩固,那些政治对手看到通过「棒杀」已无法撼动其地位,不得不改而采取「捧杀」之 法,以无所不用其极的吹捧之术,将第五代捧上神坛,一方面让国人回忆文革苦难岁月,将祸水引向第五代,另一方面企图以甜言蜜语迷惑第五代,使其迷失方向。 这种「打着红旗反红旗」的软刀子,实际上比明刀真枪的较量更危险。

在民主之风日盛的世界潮流面前,颂圣文化与人心向背格格不入,当政者应该对此有清醒认识。

来源:太阳报 / 冯海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