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2月19日星期五

山西3万人阻强拆华国锋铜像与警爆冲突

山西交城县3万人连日来在已故中共领导人华国锋的陵园前聚集,阻止当局拆除华国锋铜像,一度与政府人员冲突,逼使当局暂时搁置清拆计划。据悉,该铜像是纪念华国锋今年诞辰95周年而竖立的,竖立不足一个月就被勒令拆除,引起强烈不满。交城县委已要求乡镇干部今日起全部下乡安抚民众,不得再到华陵附近聚集。


前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钦点的接班人华国锋08年北京逝世,享年87岁。同年9月,其家乡交城及华家后人在交城县卦山兴建陵园,2011年落成,华的骨灰安放在此。华国锋的陵园因为规模庞大,斥资逾亿建造,一度引起争议,近年成为当地旅游景点,民众以此为荣。

10米高的华国锋铜像由民众自发自费打造,今年127日在华陵前的吕梁英雄广场竖立起来,以纪念本月16日华国锋诞辰95周年。不过春节过后,突传出当局要拆除铜像,铜像被红布覆盖,四周架设起棚架。

当地民众收到消息后,昨晚起5000多人把广场团团包围,拉起横额,上书“誓死悍卫华老尊严”。今日聚集在现场的人数多达3万人,更传出与政府人员发生激烈冲突。当地居民昨晚在网上透露,“华国锋铜像在人民百姓努力坚持下暂时不拆了,只是希望不是暂时糊弄人的,或许过几天,群众回家了,说不定就又悄悄拆了。”

当局暂没有公开解释为何要拆除华国锋的铜像,但有分析认为可能与铜像规模太大有关,且华国锋在中共历史上仍有一定争议性。华国锋虽然粉碎“四人帮”、结束文革有功,但他坚持对毛泽东“两个凡是”,最终遭邓小平逼下台。


来源:星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