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月27日星期三

“强力恐怖主义”现身香港

香港这两年在北京眼里越来越是个是非之地。2014下半年发生的争真普选的占中运动,北京与香港互相撕咬后留下的深深伤疤尚未痊愈,2015年下半年,又发生了危机程度超越占中运动的铜锣湾书店事件。从20151014日,铜锣湾书店总经理吕波,因“腰痛”到东北治病后失踪,到20151230日,铜锣湾书店经营者、持有英国护照的香港居民李波从香港神秘消失,铜锣湾书店前后已有五人被强迫失踪。香港人明显感觉到中国内地的“强力恐怖主义”这种驱之不散的雾霾,已经开始逼近香港这块中华人民共和国最后一片“乐土"

中香港公民党党员昨天手持“守护一国两制”的横幅在香港中联办外示威,要求北京对铜锣湾书店老板与职工失踪的事件给说法。铜锣湾书店事件」引发港人对「一国两制」的质疑。

“强力恐怖主义”这个词的发明权应当属于专业给北京站台的《环球时报》。铜锣湾书店事件发生后,《环球时报》坦率地说,这是中国强力部门规避法律,让一个被调查者进行配合的办法。内地围绕它开展调查,不仅“理”站得住脚,也是符合中国法律的。

因为上个世纪邓小平先生提出要在香港搞中国式马奇诺防线──“一国两制”,香港这块风水宝地的言论自由侥幸残存。铜锣湾书店就是依托香港这个言论自由特区,出售在中国大陆无法出版销售的政治禁书闻名江湖的,《环球时报》称它是“一些政治谣言的源头”。

北京对香港残存的这种与中国内地完全不一样的言论自由向来不爽。到2014年的时候,香港的言论自由已是 “危城告急”,用香港记协报告的原话是“饱受来自四面八方的打压”、”陷入数十年来最黑暗”。自由之家发表的《2014全球新闻自由》显示,香港的新闻自由排名较2013年又下降两位,跌至第74位。

来源:《内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