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月30日星期六

车峰案急剧扩大 “大老虎”入法眼

中国猴年即将到来之际,其经济形势随着股市下跌日甚一日而愁云难去。近期陆媒再度聚焦20156月 被带走调查的神秘商人车峰,并披露了一些与之有关的最新消息。此番报道主要谈了车峰实际控制的特效制作公司数字王国集团有限公司近期的一些动向,车峰当年 的经商操作,以及他曾经的一些生活细节。其文还提到,车峰目前被拘于湖南长沙,所涉案情仍在调查,尚未被提起公诉。文章引知情者称,“车峰案件牵扯人员级 别很高,案情绝对保密”。

在车峰案进行过程中,前中国央行行长戴相龙一直受到较多关注

在 车峰被调查之初,大陆媒体就进行了一系列的长文起底,比较隐晦迂回地暗示着车峰案背后存在着尚未揭开的更深层次的案情。在中国舆论圈之外,则一直不乏耸人 听闻的分析桥段,其说服力不如陆媒,甚至可能存在混淆视听的不靠谱诱导揣测。不过,也正如其他一些相关案件上的进展情况,两个舆论场中的声音确实存在一定 程度的共振。此次该陆媒的所谓“车峰案件牵扯人员级别很高”,就说明了这一点。

中国大陆舆论已经不再忌讳提及车峰的岳父。也即从中国人民银行江苏省分行起步,曾任中国农业银行行长、中国交通银行副行长、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董事长、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天津市市长的戴相龙,虽然尚未直呼其名。

比如,有媒体在揭示某个参与车峰资本运作的民生银行主要领导“早前在另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工作时,为车峰岳父的下属”。另一家媒体则称,“从传奇到传说只因为车氏身上背负的‘红色’烙印,从坊间到圈内,关于其岳家的身份并不是一个不能言说的秘密。”。

外 界普遍认为,车峰被查是因涉及原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及北京政泉控股实际控制人郭文贵一案。车峰涉嫌利用国安部的旗号在海外胡作非为,并与西方某些国家情 报机构有联系,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交换情报”。知情者指温家宝时期国务院的关金融政策的重大决策,文件刚出中南海,还没发到省部级,西方国家就已完全洞 悉。

与许多腐败高官关系密切的郭文贵已逃到美国

至于郭文贵,车峰与他曾先后投资过数字王国。大陆媒体披露,熟悉环渤海集团的知情人士透露,因为资金紧张,郭文贵曾在了解车峰在海通证券与环渤海集团的代持及资本运作细节后,以此威胁而获得后者提供的6亿元(1元人民币约合0.16美元)现金。随后,郭通过虚假合同将盘古大观某栋楼以及一套“空中四合院”作为对价转给车峰。但车峰一直没能真正获得房产实际控制权。

一位与车峰接触颇深的商人透露,车峰在香港总共有3架私人飞机,一架买得比较早,另外两架是一起买的最新型的庞巴迪公司BD700私人专机。该人士透露,车峰聘请的机组成员全部来自俄罗斯,共8个人。买得较早的那架飞机车峰自己用,新的两架飞机对外出租,一般朋友是要付租金的,但是部分高级别的“官二代”可免费“借用”。

现年46岁的车峰巅峰时期掌控着至少30多家公司。虽然他本人长期隐身,但其“小弟”却能连续两年均能登上福布斯富豪榜。据悉,专案组在调查令计划、李友案件时,郭文贵、马建涉案,之后顺藤摸瓜揪出车峰。至此,包括国安和金融系统有近百名官员被专案组拘查。

车 峰案及相关案件已经在中国金融领域造成一次地震,这也将是中国反腐工程中一个重要战役。而且,车峰案中的一些细节和线索,有继续深挖的价值,并且隐然有引 向更高层的迹象,其最终影响范围和深度实难预料。不过,这些或许也只是中共新领导团队进行自我净化和新生的其中一部分。


来源:多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