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月31日星期日

经济差商场冷清 深圳华强北爆破产潮 手机王国没落

被视为全国最大电子商品集散地的深圳华强北,因内地经济低迷以及网商崛起,手机店生意一落千丈,甚至触发倒闭潮!业内人士透露,因生意转差,华强北将近20%的手机店倒闭。

位于华强北的赛格康乐通信市场,店铺生意一落千丈,顾客疏落气氛冷清

记者在其中一个商场所见,161间店铺中有26间空置,空置率约16%,加上不少店东回乡过年,令这个风光不再的手机王国更显冷清。

当地业内人士透露,因经济不景气,加上市民消费力减弱,令手机生意大不如前,整个华强北约20%手 机店倒闭,但他没透露具体的关店数量。而当地经营手机生意、不愿上镜的徐先生,就将华强北没落的原因,归咎于网商发展蓬勃,因越来越多人上网买手机,舍弃 到实体店购物,加上经济太差,身边不少行家去年底陆续加入破产行列:「年年手机(店)都会清(转手经营),但今年清得好紧要。」

不少铺位人去楼空

空置率16%减价求租

记者前日走访华强北一带,发现不少商场都有空置铺位,部分吉铺张贴招租海报,平时柜台摆满各款手机,现在机走柜空,档口没有人。

而因农历新年将至,有不少店东亦干脆提早回乡,到处冷冷清清。赛格康乐通讯市场14楼共有800多个铺位,其中人流最旺的1楼主要是手机店,24楼以卖手机配件为主。记者现场所见,不少铺位张贴写有「商机就在这里」的招租海报,记者点算1楼吉铺,在161个铺位中,不包括未贴招租海报的已关门店铺,就已经有26间空置或招租店铺,空置率约16%。至于该通讯市场24楼,情况大致相同,每层都有2030个空置单位。卖手机壳的杜先生说,今年生意不怎么好,市场因素、大环境等原因,令生意掉了不少。

华强北以往人头涌涌

记者致电一名放租4楼某铺位的东主,指铺位面积约7平方米,目前月租8,000元(人民币.下同),他表示,最高峰时期曾放租15,000元,他暗示因商场生意欠佳因此降价,他最后还向记者减价求租:「你要租的话7,500元给你。」其他商场包括远望数码城、专卖手机配件的明通数码城、贩售二手手机为主的通天地通讯市场,也因吉铺越来越多,气氛同样冷清。

杜先生指生意越来越差。

严查假货 拉人封铺

而让人关注的是,华强北各大手机商场周一(25日)曾发通知,指中央检查组当日至上周五(29日)异地执法严查假货,不少商户为「安全」回乡过年,索性提早回家不做生意。虽然商场一早提醒商贩做好准备迎接调查组,但仍有商贩被查,通天地通讯市场一名老板被执法人员带走,所有手机被没收。

除深圳外,被称为华东最大手机集散中心的上海不夜城通讯市场,亦因经济不景,共约三分之一的店铺关门,手机维修及贴膜成了最好的生意,商家对内地传媒说:「生意越来越难做,天天都在亏本。」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