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月31日星期日

越南出现百多人联署公开信 要求废除共产党

越共的姓社姓资

越南共产党刚结束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但是由这次会议诱发的各种争议,估计还将会在越南社会持续发酵。会议召开前夕,出现了一封一百二十多人的联署公开信,要求越共十二大废除越南现时正在使用、带有社会主义理念的国号,并且要求废除越南共产党。

越媒:有人欲在越南策动“颜色革命”

其实近年来,越南国内已偶尔出现要求越共下台的主张。主张者大多采取西方价值观,质疑越共的政权合法性、要求抛弃社会主义国体、否定宪法和党章等,当中涉及社会主义的政治理念和原则。 

越南的革新开放始于一九八六年,其内容基本上是把中国的改革开放搬过去。可是没能像中国一样把意识形态问题处理妥当,从那个时候开始,意识形态的争论便一直缠绕着越南的革新开放。在二OO六年,胡志明市便发生了一场关于社会主义改革方向的大辩论;所谓姓「社」还是姓「资」的争论,一直使越南的意识形态方向陷入迷惘。

越 南共产党实行所谓的「四头马车」领导,即党总书记、国家主席、政府总理和国会。这次会议上,阮富仲以百分之八十的高票再次当选总书记,他曾对党员提出四个 「绝对忠于」:绝对忠于马列主义和胡志明思想、党的纲领和路线、国家宪法,以及民族利益。可是这种政治路线,能否带领越共克服现时的意识形态困难,仍然不 得而知。更甚者,如果对发展和意识形态问题处理不当,越南有可能卷入类似颜色革命的混乱局面。

来源:东方日报  /  李浩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