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月26日星期二

报复村民上访维权 云南陆良3000警围村抓走17人

云南曲靖市村民反对征地多次维权遭报复,3千警察 上周四(21日)清晨围村抓走17人,期间双方发生冲突,多人被打伤。至周一(25日),仍有至少13人未获释,警察更恐吓部分家属或村民要求认罪,或是停止维权。村里弥漫着一片白色恐怖。

2016121日,(图左)手持盾牌和头戴钢盔的云南陆良县警察,来到大泼村抓村民。 (图右)陆良县当局出动大量各类型警车进村

当局曾以聚赌为名,试图抓走陆良县大泼村的维权村民,但反被村民阻止和围困,事件发生3个月后,约3千名警察上周四清晨约4点钟,突然进村要把村民代表抓走。

村民程先生周一对本台表示,警察进村时,村民仍在睡梦中,然而警察似乎有了拘捕名单,撬门进去把人带走。村民闻讯立即反抗,有人为阻止村代表被带走,于是把警车轮胎刺爆。继而双方发生冲突,有村民被打伤。后来村民因人数不敌对方,反被以袭警为借口,与村代表一同拘捕。

程先生说:就是老百姓维权,当局就来抓维权代表。是在夜里抓人,凌晨4点钟。当时有些百姓被他们警察打,有些住院,有些轻伤。

程先生向记者反映,由于当局征地时,原先答应每年以分红形式作为赔偿,但后来又反口,并以每人约6千元来买断征地的款项。但据村民了解到,全部征去的土地价值几亿元,当局要一次性买断土地的赔偿,是为了从人谋取更多利益。

程先生说:老百姓现在为了生活,要求开发商用土地来每年分红,每年每个人可以分1千多元,他们(政府)不同意。现在分了4千元,过后再分多18百元,就所有土地1个人分58百元。

另一村民江先生对记者说,除了当局要停止每年分红外,还涉及另一个土地问题。他说,数年前村里有回拨地给村民,可是却被政府用来盖商品房,并称盖好后会以每平米600元的价格卖给村民。不过房子一建好就改口要每平米1400元,这引发了村民的强烈不满。

2016121日,当局抓捕村民前,发通告要求去年曾参与回押警察的村民自首

几个月前有村代表到省里上访回来后,被疑是陆良县政府雇来的黑社会殴打,激起民愤令村民选出十多名代表再去上访。然而,当局便在上周四突然进村抓人。

十多名代表仍未获释,当局于周一更向部分代表家属致电恐吓,要求家属代为认罪,以换取被扣押的村代表轻判或获释。或是要求村民不要再维权,否则将面临刑责等。

江先生形容,村民现在都不知如何是好。

江先生说:大家都不同意(征地),但现在没办法。抓掉1617人,回来了4个。现在也不敢维权了,不敢出来了,一出来就抓人了。

本台多次拨打陆良县政府的电话查询情况,不过没有人接听。

被抓走扣押的村民代表王先生去年曾向本台反映,当局在约3年前以土地开发为名,未经村民同意强行征去村里几千亩土地。其中超过一半的土地主要是种植桑树,村民依靠这些土地养蚕为生计。担心土地被征去后,村民失去了经济收入。于是村民强烈反对,当局便利用各种的方法进行恐吓和威胁,以致村民敢怒不敢言。

去年1012日,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公安部门以调查聚赌为由,派出约20名警察到大泼村抓人,包括部分土地维权代表。约2千名村民闻讯赶来阻止,与警察爆发冲突。期间村民掀翻和打砸两辆警车,到场执法的警察更被村民扣押至翌日清晨才放走。事件中3名村民重伤送院,12名警察也报称受伤。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