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12月31日星期四

保母谋财兼害命 政府失职难辞咎

近年,内地涌现一批用心狠毒的保母,专门谋害行将就木的老人,不仅窃取财物,更向雇主敲诈勒索,手段令人发指。保母市场乱象纷呈,政府监管失职,实在难辞其咎。

毒保母何天带

广 东韶关毒保母何天带为了早点拿到工资,竟用喂毒汤、注射毒物、绳子勒颈等方式杀害多名老人。广州媒体跟进发现,原来何天带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有 一个毒保母群体「并肩作战」。据报道,另一个毒保母陈宇萍的作案时间更长,受害人可能更多。由于两人来自相近地区,在同一片家政公司上岗,加上作案时间相 近,作案方式高度雷同,两者显然不是独立的特殊个案,而是涉及一个阴暗丑陋的行业群体。

从 中所见,毒保母有几个共同点:雇主多为患病老人,愈是病危的老人,她们愈是抢着做;老人死的时候都很突然,来不及抢救,但是身体还是温热的,死亡通知亦是 由毒保母发出的;毒保母到家工作时间颇短,往往不超过一周,老人就莫名其妙地猝死;毒保母上工前先强调「行规」,即使工作一两天也要按一个月的费用来收 取。

45岁女保姆何天带为早日拿到工钱,用肉汤投毒、针筒注射毒物、拿绳子勒脖等毒杀70岁的雇主,类似的方式1年半年曾作案达10宗。

躲进衙门 无视百姓

据 说,毒保母群体称照顾临终病人为「快餐」或「执死鸡」。毒保母对可怜的老人根本没有一丝同情之心,反而采取各种残酷的手段加快他们的死亡,或在食品中放入 老鼠药,或给老人注射空气针,甚至干脆用绳子勒毙。在这些冷酷无情的毒保母看来,那些老人不过是一具具没有生命的尸体而已,杀害他们就像清除垃圾一样简 单。

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毒保母活跃了好几年,早已泛滥成灾,为何一直没有人发现呢?对保母市场肩负监管之职的政府部门该当何罪?那些失职官员尸位素餐,难道就不怕自己或者家人将来也被毒保母谋财害命吗?这一系列问题的背后,充分反映当局低劣的管理能力与执政水平。

事 实上,类似毒保母的问题根本数不胜数。比如在食品领域中,各种有毒食品充斥城乡,人造牛肉、水银刀鱼等骇人听闻的「科学发明」不时涌现;在建筑领域中,楼 脆脆、楼薄薄层出不穷,建筑质量之差冠绝全球。凡此种种,足以说明政府管理出了问题,可惜,当局该管的没管住,不该管的偏偏乱管。

内 地很多官员对关乎个人利益的事情往往一拥而上,争权夺利,丑态百出,对涉及民生公众的事却能避则避,「躲进衙门成一统,管他百姓疾苦声」。可以说,管理的 错位失位是中国社会乱象丛生的主因。以毒保母事件为例,假如当局制订行业规则,对每家保母公司跟进监督,及时了解并掌握不同老人的死亡事件,又何至于让毒 保母们联群结队的作奸犯科,逍遥法外?


来源:太阳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