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12月29日星期二

国家考试频泄题 政府公信剩多少

国家刚刚规定「作弊入刑」,立即就有人以身试法。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出现试题外泄,包括英语考题的翻译、完形填空、重点单词等答案和提示的讯息,国家教育部为此报警。


其 实,今次试题外泄纯属冰山一角。近年来,国家级的司法考试、会计师资格考试、医师资格考试、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以至高考等屡现试题外泄,让通过非法手段 获取考题的考生可轻松过关。此外,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连续多年都有试题外泄,经常于开考前一个小时答案已出现在网络上,任人观看。

二O一二年的全国考研试题也被泄露。一名招考科长利用职务之便,借统一整理之机窃取试卷,并影印转卖,令试题流传到全国多个省份,导致该年考研一片混乱。

国家级考试屡屡出现试题外泄事件,令考试沦为闹剧,更令不学无术之人也能轻易拿到各种文凭与国家级证书,成为专业人士,遗害社会。一个不合格的医师怎能让病人放心?通过作弊获取资格的律师凭甚么谈司法公正?可以说,国家级考试频泄试题,代表国家的信用与形象破产。

上梁不正 下梁必歪

更 重要的是,一次次考试泄题,改变了国人对社会公平正义的信任与安全感。国家级考试本是公正公平的人才选拔,是平民百姓和他们的子女凭着自身才能和勤奋参与 竞争、赢得机会的路径之一。然而,泄露试题及买卖答案频生,完全歪曲了这条选拔之路,那些寒窗苦读的人往往输给花钱买答案的人,让人情何以堪!试问谁还相 信考试和社会是公平公正的?

有 见及此,当局于今年十一月起正式实施《刑法修正案(九)》,规定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非法出售或提供试题答案、代考替考等行为将触犯《刑法》,最高可 判处七年有期徒刑。但现在看来,司法之剑未能有效阻挡利令智昏之徒的冒险冲动。显而易见,这个腐败问题直接反映教育当局监管不力,甚至是明纵暗护。

从另一个方面看,泄密似乎已成为了中国的癌症,上至中南海,中至各级官员,下至基层百姓,几乎全部失守。以中共的人事问题为例,从十六大到十七大、十八大,历届政治局常委会的人选都被外界准确预报,而且有些重要的人事任命或腐败查处,也是小道消息快于官方发布。

早 前查处的周永康、令计划案,两人都带有泄露国家机密的罪名。然而,周永康是全国防奸反谍的最高负责人,令计划则是掌握全党核心机密的中办主任,他们居然是 泄露国家机密的源头。有网民称,高官都在卖国,小官怎么可能爱国?上梁不正,下梁必歪,国家考试乱象丛生,折射出中国体制的大问题。

来源:太阳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