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12月29日星期二

说说“赵家人”:终究湮灭在历史的长河之中

近日由“宝能系”强行收购“万科”事件持续发酵,最后以“安邦”入主“万科”而收场。这场收 购风波所以如此之大是因为有媒体曝出“赵家人”,所谓“赵家人”就是中共的权贵勋戚,媒体勾画出中国经济领域里的等级,即散户──庄家──财阀──赵家 人,所以“宝能系”、“万科”、“安邦”之间的争斗只是表象,其背后是“赵家人”之间的博弈。那么“赵家人”前世今生如何?经过习近平强力反腐以后状况有 如何?此次“赵家人”为何又敢高调出手? 


自 从邓小平推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权贵子弟们纷纷“下海”经商,由于中共只进行“经济体制改革”而搁置“政治体制改革”使这些权贵子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 势,这些权贵子弟靠着自身的背景大捞特捞在市场中呼风唤雨。由于这些权贵子弟直接出面进行商业活动造成很大的“副作用”,国人对这些权贵子弟纷纷指责、大 加挞伐。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康华”事件,当时邓小平之子邓朴方等权贵子弟成立了“康华公司”利用当时实行的“双轨制”政策公然倒卖国家紧俏物资来谋取暴 利,这就是当时所谓的“官倒”。他们这种行为导致民众的强烈不满,人们把指责的矛头直接指向了邓小平本人使邓小平等开国元勋的形象严重受损。而且“官倒” 也是引发“六¨四”事件主要原因之一,所以“六¨四”之后中共明确发文让这些权贵子弟退出经济领域。但是这些权贵子弟并没有真正退出来,他们只不过是从台 前转为幕后而已,前台用一些财阀充当“白手套”,随着经济发展这些权贵子弟已经进入一切暴利行业并形成垄断地位。

习近平执政以来要调整利益格局当然就要触及到这些“赵家人”,当然首先倒霉的是为“赵家人”充当前台的财阀们,像徐明、徐翔、宋林、郭文贵等这些“白手套”们或死亡或逃亡再就是身陷囹圄,但习近平对他们身后的“赵家人”的做法却不尽相同。

首先身陷囹圄的赵家人有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三人,周永康、令计划全家几乎都被抓,薄熙来虽然只是夫妻同入狱但家族其他成员也受到连累而失势,在薄熙来被“双规”后其兄弟都纷纷辞职从原有的岗位退下来就说明了这一点。

再 有一个就是陈云之子陈元,时任“国开行”行长的陈元曾经投千亿元给重庆支持薄熙来的“唱红打黑”,所以被习近平“明升暗降”担任政协副主席而离开“国开 行”。陈元当然不肯就范,他先公开刊文大肆吹捧江泽民然后又在清明节给毛泽东、薄一波送花圈来对抗习近平,对此习近平也毫不客气强行解除了陈云在“国开 行”的一切职务,陈元现在在政协副主席的位置上谨慎低调等待平安“着陆”。

以上这些“赵家人”已经没落,和历史上所有的权贵勋戚一样他们的后代将趋于平凡,当然也不能排除这些人的后辈当中还会出一些杰出人物来重振门庭。

还 有一些“赵家人”虽然暂时还没有倒台但也危如累卵了,这些“赵家人”是处于习近平的对立面,是习近平要收拾的一帮人。这些“赵家人”与习近平势同水火、不 共戴天,当习近平要依靠股市提振经济的时候这些“赵家人”就联手“恶意做空”使习近平这一计划落空,所以习近平大肆抓捕这些“赵家人”前台的“白手套”, 这些“赵家人”的末日屈指可数了。这次“宝能系”与“万科”之争事件中作为“万科”的第二大股东“华润”却始终默不作声,“华润”之所以保持沉默的原因就 是他身后的“赵家人”处境微妙已经不可能有力量来左右局势了,“宝能系”与“安邦”就是在抢占“华润”所让出的利益空间。

最后还有一些“赵家人”的处境也非常的微妙,他们并非习近平的对立面,但是因为他们也掌控着巨大利益所以习近平也不得不触碰到他们,但是习近平对这些“赵家人”并没有真正的动手而是采取敲山震虎的手法予以警告。

有官方媒体刊出“有老领导干涉三峡工程”的报道就直指李鹏家族这个“赵家人”,随后媒体继续对三峡工程暴露出的问题穷追猛打,这些动作极大震撼了长期盘踞在水电系统的李鹏家族。

在 今年初有媒体又把“安邦保险”背后的“赵家人”以及掌门人吴小晖的背景抖搂出来,“安邦”背后的“赵家人”是朱熔基的儿子朱云来,陈毅元帅之子陈小鲁,而 且吴小晖的妻子邓卓芮是邓小平的嫡亲孙女。这里面除了朱公子见机得快,在“安邦”被起底之前就断然离职以外其他两家都颜面扫地。

吴小晖与邓卓芮

首 先陈小鲁在媒体面前断然否认他与“安邦”有任何经济瓜葛,他说他仅仅是应朋友之邀为“安邦”站台,他没有拿过“安邦”一分钱。熟料陈小鲁话音刚落就有媒体 挖出陈小鲁所掌控的“标准基金”就是“安邦”的后台之一,联系到此前陈小鲁就他在“文革”期间成立“西纠”迫害教师的事情名为道歉实为开脱的行为,他这个 “红二代”既虚伪又狡诈的嘴脸暴露无遗。

至于邓小平家族更是被弄得灰头土脸,作为邓小平嫡亲孙女的邓卓芮他的夫婿既使不是名门望族也应该是书香门第,可吴小晖是何许人也?吴小晖出身于浙江的一个小乡镇,靠自己的精明和成了浙江省副省长的女婿而发家,随后他离婚又娶了邓卓芮。以邓卓芮所具有的高贵血统下嫁安小晖这个充满铜臭气的商人实在是太过于跌份,邓家真是颜面无光。

对 于习近平敲山震虎之举这些“赵家人”没有通过“恶意做空”股市来硬抗而是采取软磨的方法来应对。首先是李鹏之女李小琳离开“国电集团”转任“大唐集团”, 李小琳到“大唐”后一直低调只是到各地进行一些调研活动。而陈小鲁在“安邦”被起底以后就表示要适时考虑退休。邓家则召开了家庭会议决定“终止”吴小晖、邓卓芮的夫妻关系。

虽然“赵家人”示弱但并不说明他们心悦诚服,他们以各种方式向习近平表达了不满。

前不久朱云来就股市发声,他声称:“想要股市在一个月内涨一倍是不现实的”!要知道靠提振股市拉动经济的始作俑者是习近平,朱云来此话是间接对习近平提出了批评。

李鹏家族也表示出强烈不满,《腾讯新闻》刊出喜鹊为保护自己的卵勇斗毒蛇最后取得胜利的新闻并配发了图片。毒蛇当然是在影射习近平而喜鹊比喻的是李鹏,这则新闻可以解读为李鹏为了保护自己的子女而勇斗习近平最后取得了胜利,这是“大蛤蟆勇斗大青蛇”新闻的“翻版”。

陈 小鲁虽然说要退休但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官员的财产应该公开,习总书记可以带头,反正习总书记也没有多少财产”!陈小鲁这番话是变相的重提海外媒体所 爆料的习近平家族“离岸资金”的旧闻,陈小鲁是在委婉的叫板习近平,他的话可以解读为:“要公开财产你习近平首先公开,你的底我们都知道”!

至于邓家做事就更加巧妙了,邓家待风头过了之后有“安邦”的员工对外否认邓卓芮、吴小晖婚变的传闻,并说:“董事长夫妇都是很有修养的人”!邓家没有必要公开对习近平表示不满,因为邓家在朝中有人。现任常委俞正声与邓家过从甚密,对于此次事件他不会无动于衷、袖手旁观的,估计俞正声会从中斡旋的。

此 次“安邦”入主“万科”不是无缘无故的,是和当今政策环境密切相关的,习近平要释放房地产的库存就给了“赵家人”一个大发其财的机会。因为现在二、三线城 市房子积压严重,“鬼城”频现,习近平出台鼓励农民工买房的政策是在进行新一轮的“救市”,是在提振房地产行业。虽然官方也鼓励开发商主动降低房价但那只 不过是掩人耳目之举,因为房子已经出现滞销按照市场规律房价就应该下跌,如果政府真想降低房价只要收紧信贷就可以达到目的,现在习近平鼓励农民工买房的真 实目的就是在为地方政府解决财政困难,为开发商们“脱套”,是在稳定高房价。

此 次“安邦”入主“万科”可以说是顺势而为,他既可以大捞一笔又可以向习近平示好。虽然这次“赵家人”是在帮习近平一把但习近平对“赵家人”却不大放心,此 次媒体引出“赵家人”的概念就是习近平在敲打“赵家人”,提醒他们的“原罪”,让“赵家人”不要忘乎所以。所以习近平对“赵家人”是实行“用人要疑、疑人 也要用”的原则。

有道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经过习近平的“洗牌”有些“赵家人”已经没落或即将没落,有些“赵家人”还暂时留有余辉,但他们终究会像历代权贵一样湮灭在历史的长河之中。

来源:博讯华颇 2015-12-28于北京 电话:13521189377 E-mail: erbohy828@sohu.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