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12月30日星期三

习近平为何容忍“新四人帮”骨干刘源?

2012年春天薄熙来垮台,到这年秋天中央军委新班子成型,刘源的命运像坐上了过山车。众多媒体和评论员,这家说“获得可靠内部消息”,他会“步薄熙来后尘而落马”,那家说“消息人士爆料”,他会“紧跟习近平而晋升”。5月间疯传刘源受薄熙来牵连,已经被军委停职,不过对外不宣布;但到了719日,又有消息称,刘源已获习近平力保,确认将在十八大进入中央军委;中共十八大临近时,刘源将升任总后勤部长的说法甚嚣尘上──而总后勤部长,是中央军委当然成员。

十八大召开前两个月,一匹黑马斜刺里闪出,一举成为下任总后勤部长的惟一人选,他就是时任南京军区司令员赵克石。赵克石与习近平的渊源,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他在第31集团军两次任职。习近平主导组建新军委班子时,马上就想到了这位老交情。

刘源(右)用谷俊山祭旗立威 

那么,习近平为什么对“新四人帮”团伙犁庭扫穴,却容忍这个叛乱集团主谋之一刘源?

分析起来,投鼠忌器,肯定是重要因素之一。不仅是顾忌刘源是刘少奇的儿子、“文革”最大的受害者家族的政治代表;更是顾忌刘源在少壮派军官中的领导力。来自军中的消息人士描绘过这样一个场景:20123月“两会”期间,张万年等几位老将军到解放军代表团看望大家,他们进门时,大家起立鼓掌如仪;刘源跟着走进来,所有代表顿时拼命鼓掌,比欢迎张元老的掌声加倍热烈,甚至有代表向刘源敬军礼。据说在场的中央军委头头们,包括时任军委副主席习近平,脸色都相当难看。

刘源在军队中形成气候,习近平不得不为之忌惮,选择了对刘源不是“剿”而是“抚”──因为从现实政治角度讲,习近平一方面要以“反腐”为名整肃军队,而刘源在军中反腐中立了大功;另一方面要大规模裁军;还有更艰钜的军事改革,这三大战略目标,都要尽量减少阻力。

刘源之所以能转危为安,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他在习薄明争暗斗中,并非只在薄熙来一棵树上吊死。在与薄熙来结盟的同时,也与习近平交往,两面下注,左右逢源──他汲取了“六四”押宝在一个篮子导致仕途中断的教训。

刘源重新获取习近平信任的最关键一招,是抱着鱼死网破的决心,坚决挖出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中将。

来源:《外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