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11月29日星期日

传媒大学一锅端 教育腐败何时了

中国高校的腐败有目共睹,但像中国传 媒大学那样出现从校级领导到中层干部一锅端的情形尚属首例。日前,传媒大学三名校领导──党委书记陈文申、校长苏志武、副校长吕志胜,因违反八项规定分别 受到了通报批评、免职等处分。后两者被免去校长和副校长职务。此外,党委校长办主任、财务处长、后勤处长及党委校长办行政科长和秘书副科长也遭处理。


根 据教育部纪检组的通告,三位校领导一个共同的问题是一直违规超标使用公务车辆,书记和校长还违规占用下属单位车辆。除此之外,校长和副校长也涉及办公用房 严重超标,违规在校外餐饮场所公款宴请,违规使用由原办公室隔出的储物间和会议室等。五位中层干部在接受组织检查询问时,则涉及提供虚假情况和材料,应付 巡视检查和组织调查问题。

从 上述通告看,三位校领导似乎没有甚么特别的腐败,仅仅是违规使用车辆和占用办公用房,这在内地高校和其他党政企事业机构乃普遍现象,尤其在八项规定实施 前。问题的性质就在于他们在八项规定后还继续这么做,且在巡视组巡视过后仍无改善,这就属于顶风违纪,问题性质就变得严重了。

高校腐败 禁而不止

早 在去年十月,教育部巡视组就进驻传媒大学巡视。至今年一月,巡视组向学校反馈了巡视工作情况,「学校领导的办公用房、用车、秘书配备至今没有整改到位」, 「现任校级领导干部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退出领导岗位的校领导仍然超标配备办公用房」。在今年中央巡视组的第三轮专项巡视中,传媒大学校领导的这些问题 仍然存在,这就使它成了截至目前唯一被通报的高校,而五位中层的罪名在之前也极为「罕见」。

十 八大后,教育部出台有关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文件不下十余项,然而仍有不少高校领导顶风作案。据统计,今年以来中纪委共通报涉嫌违纪的高校领 导干部三十二名,包括「二一一」等高校,大多集中在基建、物资采购、招生录取、财务管理、科研经费、校办企业、学术诚信等领域,上述领域是高校贪腐的重灾 区。可见,高校腐败是一抓一大把,就看抓不抓,而传媒大学校领导一锅端则发出了一个明确信号。

讽 刺的是,在传媒大学召开的全校处级以上干部大会上,自身被处分的校党委书记陈文申在会上表示,要认清形势,适应常态,切实增强落实中央要求的责任感、使命 感,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深刻学习领会我党持续推进风气建设、正风反腐的决心。不知这位书记在台上做这番表白时,是真心有所体会,还是言不由衷,而台下的一 群听众,又作何感想?


来源:太阳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