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11月29日星期日

桂河桥上亮霓虹 孤军墓前燃篝火

20151128日,泰国北碧府(Kanchanaburi),每年一度的桂河大桥节如期开幕。


桂河桥上,张灯结彩,霓虹闪烁;桂河两岸,流光溢彩,人声鼎沸。为期10天的桂河大桥节今晚拉开序幕。灯光、音响、火车、汽笛、军号、音乐、喷泉、快艇、无人机、礼花、烟火、舞蹈、军人表演等轮番上马,再现当年日军修建桂河大桥和盟军飞机轰炸的情景。



第 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军曾强迫大批战俘和劳工在此兴建著名的“桂河大桥”和“死亡铁路”,留下很多战争遗迹,也由此使北碧成为泰国的一个重要旅游地区。据 说,泰国北碧府很感激当年日军修建大桥和铁路,原因是为今日的繁荣创造了契机。而历年的桂河大桥节,正是北碧府当局“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一个重要项目。


二 战期间,中国远征军在东南亚损失十多万人。七八万人战死沙场,大约三万人被日军俘虏而不知去向。其实这些人是被秘密的押送到“桂河大桥”和“死亡铁路”做 苦役消失了。这是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中最为悲壮的一部苦难史。有诸多证据表明,桂河大桥和死亡铁路是虐死、病死、累死、杀死中国远征军战俘(包括台湾劳 工)最多最集中的地方。然而,几十年来,这段悲壮的史实几乎被世人彻底遗忘。中华民族的两大不肖子孙集团国、共两党只顾争地盘夺天下,几十年来数典忘祖忤 逆不孝,彻底遗忘和抛弃了自己的祖先。 

在桂河大桥的南端,有一中国远征军的后人,来自湖北的梁山桥和他的泰国妻子碗尼帕自费购买1000平 方米的土地修建了一座“孤军墓”和竖立起了一座抗战中中国远征军的模拟纪念碑。他感慨地说,二战中,桂河桥大战中,中国远征军做出卓越的贡献,有的战死在 桥畔,有的成为战俘。二战结束后,这里有盟军的墓园,甚至还有侵略者日本人的墓地,可惟独没有中国军人的魂归之处,做为远征军的后代,他有责任也有义务做 这件事。

由中国人个人修建的孤军墓

“孤 军墓”和“中国远征军纪念碑”本是中国人的光荣。但建立以来,两岸政府畏日媚日,不加以支持保护,丢尽中国人的颜面。小日本看在眼里,笑在心里,你们中国 人不团结,不自尊,当然要欺负你。当地日裔勾结北碧府警察当局多次拆除纪念碑,而梁山桥先生又多次重建。在很多当地人眼中,战争是日本与英美打的,中国远 征军根本没有地位。而桂河大桥节的“声光电表演”则主要由日本人赞助,内容以歌颂日本为主。

今年的“大桥节”泰国北碧府的警察当局尚算宽容,既没有像原来那样要求拆除纪念碑,也没有跟往年一样拆掉“华军碑”的字牌。但场地被占用,放满了灯光和音响。

梁山桥先生和“中国远征军纪念碑”

梁山桥先生身体欠佳,人在曼谷。守墓的义工深感痛苦、羞辱和悲愤,入夜时分,听见大桥上传来了阵阵喧嚣,义工在孤军墓前燃起一堆篝火,表达对中华民族祖先的悼念。熊熊火光吸引力不少当地居民和游客的眼球。在今天白天,就有一位来自河北的陈先生专程来祭拜远征军烈士并捐助。


来源:博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