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11月26日星期四

七上八下官场规则被打破 王岐山连任常委无疑义

中共第五代上台后,不按常理出牌,在党务、外交、军队建设和政法改革等领域屡有惊人之举,而近期的人事任命,又打破了「七上八下」潜规则,这对中共十九大的人事布局将产生深远影响。

习近平打破「七上八下」潜规则,王岐山连任常委无疑义

中共中央日前决定,马俊清任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同日,李康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另外,刚辞去江西省副省长职务的朱虹,首次以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身份出席活动。这几条看似不相关的消息,却有一个共性,就是获得提拔或重用的官员都已经年满五十八岁。

用人模式求新求变

按照以往的用人模式,年满五十八岁的官员一般不再新任省委常委或副书记,但第五代采取「不唯年龄」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以来,这类高龄获任的案例却变得愈来愈普遍,体现出第五代在人事问题上求新求变的用人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省部级「七上八下」的潜规则被打破,那么政治局常委「七上八下」的潜规则也将顺其自然地被打破,王岐山的连任问题就迎刃而解。事实上,无论「七十大限」也好,「七上八下」也罢,都是曾庆红当年给江泽民出的排挤政敌的政治手段。

在中共十五大上,江泽民为了乔石「出常」,利用乔石将近七十三岁,与曾庆红商量出「政治局常委七十岁退休」的规则,在中共政治元老薄一波等支持下,逼迫乔石离开政坛,七十岁由此成为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年龄红线。

到 了十六大时,江泽民两任总书记届满必须退休,而当时的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年届六十八岁,未到上届定下的「七十大限」。但若让李瑞环留任政治局常委,整个政局 将失去平衡,也不利于江泽民垂帘听政,于是曾庆红又想出个「七上八下」的点子,即六十七岁可再任一届常委,六十八岁则必须退休,成功逼退李瑞环。

李瑞环(前)在中共官场被视为江泽民(右)的「克星」

不 过,「七十大限」和「七上八下」并非纳入中共党章的条例,就像「常委不得立案调查」一样,仅仅属于中共某次政治局常委会议决议,并不具有权威的法规地位, 充其量只是潜规则。习近平既然能够打破「刑不上政治局常委」的潜规则,「七上八下」的紧箍也势必被打个粉碎,马俊清等人近期的任职,便是其对社会发出的一 个信号。从某种意义上说,王岐山连任常委已无疑义,除非有重大变故,或者王岐山自己力拒。

来源:太阳报 / 冯海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