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11月30日星期一

独立工会才能真正维护工人利益

中国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李玉赋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在本届全总执委会委员及主席团成员 中,分别提高劳模和一线职工比例,全总领导班子中增设农民工兼职副主席和挂职书记处书记。在本届各驻会全国产业工会全委会委员、常委会成员中分别提高劳模 和一线职工比例,并分别增设兼职副主席。

受中共控制的中国工会作用十分有限,没有很好地承担起“维护职工的合法利益和民主权利”这一重任

李玉赋的另一重身份是全总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在最近的一次深改组会议上,《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被审议通过。李玉赋就是在回答全总改革试点有关情况时透露上述消息的。

全 总改革试点方案尚未公布,不过从李玉赋回答记者来看,此次改革将增强工会组织广泛性和代表性,提高领导机构中职工代表比例。在全总执委会增设农民工副主席 以及挂职书记处书记,是这一改革的产物。中国全国总工会被定义为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但能否为工人维权,一个观察指标是其领导机关是否有工人代表。可惜, 在全总权力机构──执委会中,别说农民工,即使来自一线的工人也很少。所以,此次全总增设农民工副主席,不管怎么说,都是个进步,意味着广大的农民工终于 有自己的代表进入全总领导机关。

长远而言 自组工会

随 着城乡二元结构的打破和人口的自由流动,农民工早已成为产业工人的主体,总数近二亿,过去工人阶级主要指的是城市产业工人,工会会员除产业工人外,还包括 行政事业单位职员,但后者并不成为工会组织服务的对象。农民工虽然人数已经超过城市产业工人,但由于他们的身份还是农民,且参加工会的人不多,因此,尽管 工会已将农民工纳入维权和服务对象,但即使在工会组织内部,农民工的整体话语权还是很弱,依然是政治上的弱势群体。这种状况亟待改变。

目 前不清楚将被吸收进领导机关的农民工副主席是来自一线的农民工还是打着农民工名号的企业老总或其他人员。根据经验,后者的可能性更大。中国各级人大在前些 年开始增设农民工代表,然而那些以农民工身份当选人大代表的,几乎没有真正的农民工,他们中的一些人最初确实是农民工,但后来发达,变成企业主或管理人员 阶层。当局出于政治考虑,把他们算作农民工代表。农民工副主席的设计也极可能重复这一模式。

当然,这不是说如果不是农民工的农民工当选全总副主席,就不会为农民工说话,但既然要立牌坊,就应该立一个真牌坊而非冒牌货。其实,若真心想维护工人阶级利益,就应允许他们自行组织工会,或者允许他们罢工。长远而言,也有利缓解劳资矛盾和维稳。


来源:太阳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