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11月28日星期六

文工团难逃一劫?习近平释重拳整饬信号

1126日, 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闭幕,习近平会议讲话随着公布,备受瞩目的军改方案将进入落实执行层面。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强调要下决心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有 分析认为,解放军部队所谓的“文艺单位”存在着耐人深思的严重腐败现象,该措施可视为直指文工团。习近平的强硬表态,意味着将对文艺单位进行大力整塑。

中国解放军文工团历来是海内外媒体所热衷报道的团体,尤其是汤灿事件之后,媒体在报道时,更是夹杂着政治、军队、腐败、桃色意味。1126日,官媒新华社发布习近平讲话通稿,习近平指出,下决心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有观察者指出,文艺兵开豪车挂军牌,拿着军饷到处走穴,明码标价甚至成为亿万、千万富豪,还有些文艺兵卷入腐败的漩涡,备受社会诟病,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事关军队的整体形象。

文工团丑闻不断,曾被外界解读为“腐败的安乐窝”

对 文工团不满的不仅仅是体制外的社会民众,军中的怨气可能更甚。而且,一般来说,普通士兵站岗巡逻、搏斗排练、严守军纪数年,要升入团级领导岗位都极其困难 和鲜见。在商业浪潮下,文工团的明星们,出行被助理簇拥,居有高档别墅,行有豪车接送,用的也多是国际顶级奢侈品,这与普通中下层军官及士兵的微薄薪水相 比,形成了强烈反差,被公认为军队腐败的一个缩影。

早在今年9月,习近平在阅兵式上宣布将裁军30万,其中裁军的重点包括“精简非战斗机构人员”,对此外界有不少声音表示,最先动的应是文工团。并且有分析认为,新一轮的军队改革也将正式启动。巧合的是,统计数据显示,文工团总人数约30万。多维新闻也曾提出,精简裁军瞄准文工团,不失为一种预防更加糟糕情况出现的好办法。

目 前,解放军非战斗机构庞大,军队文艺团体众多,靠唱歌跳舞打球就可升官做将领,成为腐败淫逸滋生地,有军队“妖姬”之称的汤灿就是出自军方文工团。近年来 发生的中共高官腐败大案中,无不与色连在一起,官员贪腐同时淫乱,包养的情妇不止一名。中共官媒《新华网》曾刊登一篇博文表示,军队文工团有兴“奢靡之 风”的嫌疑,不少文工团员成为高官、富商的“情妇”,军队文工团“特招”破坏了军规,军队文艺工作者军衔、职务过高。

此 前民间就不断有声音质疑“文工团”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性,有分析认为,中国军队中文工团的大量存在,最直接的影响是造成军费资源的浪费,更重要的是会挫伤 军队士气和战斗。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高层对军队刀刀见红、“刮骨疗伤”式的整风肃纪行动,减少文工团规模或是取消文工制度已是箭在弦上。

曾有观察者以韩国为例,为中国军队文工团何去何从“出谋划策”。在韩国,军方已经宣布废除文艺兵制度,自此迈入没有文工团的军队之列。上世纪50年代开始,韩国军方在各师或军组建举行慰问演出的文化宣传队。同时,韩国实行强制兵役制,所有20岁至30岁健康男性必须在军中服役至少21个月,很多原本就已经成名的艺人入伍后自然成为文艺兵。早前中国的文工团,都具有很强烈的政治观和坚强意志,面对腐化的文工团,如何才能让其不再成为军队高官的“后宫”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来源:多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