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10月30日星期五

内幕!欧习晚宴闹翻 下令南海行动

日本政府官员27日说,美国派军舰到中国宣示主权的南海岛礁12里内,从航路、位置到现状皆通报日方;日媒还报导,让美国总统欧巴马火大并下令执行巡航任务,原因是上月24日在华府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那场晚宴。

欧巴马总统于924日晚设宴接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两人从白宫步行到餐厅。但据传当晚两人在南海问题上各说各话

习近平上月24日起对华府的访问,被中国官媒「光明网」形容为「接触之旅、风采之旅、释疑之旅、互惠之旅以及责任之旅」,报导指当晚习近平接受欧巴马总统私人晚宴,两人「秋夜漫步」的场景,可与去年在中南海「瀛台夜话」的场面媲美。

但「日本经济新闻」报导,在这场私人晚宴上,欧巴马原以为这样推心置腹的谈话,或可突破习近平心防。然而习近平对南海造人工岛礁、军事设施的问题反 应冷淡,结果不欢而散。晚餐后,愤怒的欧巴马立即要身边的人联络太平洋美军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同意南海行动」。

报导说,美军高层6月已拟好作战计画,唯欧巴马一直不肯同意,把希望放在9月的「欧习会」,作最后的努力。

报导说, 欧巴马本来相信任何一位国家领导人,他都能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因此一位与欧巴马接触的政府官员表示,「欧巴马不愿动用军队」。不过924日在华府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晚宴上,欧巴马似乎还是被激怒了。

报导说,欧巴马觉得在极少数人在场的环境下,习近平或许能说出心里话,找到妥协点。因此与第二天(25)的正式国宴不同,欧巴马为习近平只让身边几位亲信参加24日的私人晚宴。

他首先提及的问题之一是中国在南海填海造陆、建造军事设施的问题。但一谈及该问题,气氛就变得很僵。据多名美国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欧巴马用了很长时 间来游说中国停止建设军事设施。但习近平根本不买账,软硬不吃。据称,晚宴结束后愤怒的欧巴马指示亲信立刻联络太平洋美军司令哈里斯,并下达了通知「允许 在南海行动」。

报导引述全球知名的美国战略家爱德华.尼古拉.路特维克(Edward Nicolae Luttwak)说,「与习近平会谈的破裂,使得欧巴马认识到即使向中国显示出融合姿态,也得不到中国的合作。美国的对华政策将迎来重大转折。中国是在自掘坟墓」。

报导说,巴马的任期只剩下一年多。白宫内部有意见认为,「即使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对立,也应保留在全球暖化对策和阿富汗重建问题上相互合作,以取得成果的余地」。在谈判桌上争吵,但在私下里相互握手。

报导引述日本外交人士的话说,美国巡航南海对日本是好消息,但若美中擦枪走火,对刚通过安保法案得大范围协防美国的日本而言,是该谨慎评估两国发生纷争的危险性。下月要举行的中日高峰会是这场巡航的减压或增压锅,端视安倍政府的应变能力。

来源:世界新闻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