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10月30日星期五

破例说明十三五规划建议 抢李克强工作 习近平显霸权

【五中全会】

中 共十八大五中全会昨日闭幕,会议再次铁定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已君临天下,总理李克强靠边站。官方媒体报道,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 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习近平并就《建议》向全会作说明,有关做法明显有别于过去由总理说明 《建议》的惯例,为25年来首次。

有传「习李体制」因习近平权力坐大,令李克强有意请辞

资料显示,八五计划(1990年至1995年)、九五计划(1996年至2000年)、十五规划(2001年至2005年)、十一五规划(2006年至2010年)、十二五规划(2011年至2015年)等,均由总理(李鹏、朱熔基和温家宝)就有关建议草案或讨论稿作说明。这是因为中共制定「五年(计划)规划」的领导小组组长,一向由国务院总理担任。到五中全会,很自然会由总理负责说明有关未来五年规划的建议。

温时期,两位领导人分工合作,相处和谐

领深化改革小组故亲报告

但自2013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习近平亲自担任组长以来,李总理的权力,与昔日温家宝、朱熔基相比,相距甚远。

有 分析称,由于习近平身兼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组长,因此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就十三五规划作报告,理所当然。集党政军于一身的习近平,近年把手伸入国务 院,抢了李克强的工作,据悉令李总理十分无瘾。有报道称,十八大以来,外界描绘的「习李体制」似乎并未成形;由于十八大后,中共在党内掀起反腐浪潮,不少 人甚至将「习王反腐」代称当时中国的权力格局。

有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透露,今年初,李克强确有请辞总理之意,但不被接受;这也意味,十八大的政治局常委分工,要到十九大才会变动。李总理会完成本届工作。据悉,身体健康问题亦是李克强有意请辞的原因之一。

会期四天、昨日闭幕的五中全会,除年内实施二孩政策和令计划等十人被开除党籍,引起外界的关注外,其他公布的重点,还包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2020年贫困县全面脱贫等。

2020年逾7,000万人脱贫

全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根据国家统计局今年226日发布数据,按照年人均收入2,300元(人民币.下同)的农村扶贫标准计算,去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7,017万人,比上年减少1,232万人。

五中全会公报重点

1.全面开放二孩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2.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
3.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4.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5.2020年贫困县全面脱贫
6.开除令计划、周本顺等10人党籍
7.递补刘晓凯、陈志荣、金振吉为中央委员会委员

开除党籍名单

全国政协前副主席令计划
北前省委书记周本顺
家安监总局前局长杨栋梁
东省政协前主席朱明国
南前市委书记王敏
原前市委书记陈川平
南前省委副书记仇和
京前市委书记杨卫泽
蒙古自治区政府前副主席潘逸阳
宁前市委书记余远辉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