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10月31日星期六

紫菜基地受污染 福建上千农民围政府

无良企业将工业废料随处弃置,令福建省宁德市的紫菜种植基地受到严重污染,生长中的紫菜大规模枯死。种植户周三(28)抓获非法倾倒垃圾的车队,但涉事司机其后被公安释放,引起上千农民不满,周四(29)到县政府抗议,但遭到警察武力镇压。


霞浦县三沙镇上千农民,周四(29)手持写有“来为菜农做主,我们要活路”的横额,由镇游行到县政府门口抗议。

金山村村民廖女士指,抗议行动最终以镇压收场,手持盾牌的警察驱散示威者,听闻有不少民众在拉扯中受伤,有数人要送院,而被捕人士中,周五仍有一人被扣留。

廖女士说:有呀,村民就在那边被打,有些可能住院了。是抓了一个男的,还没有放出来。

有份参与抗议的农民伍先生,周五向本台表示,农民走头无路向政府求助,反遭警察指控扰乱社会秩序打压,更称村民打伤民警。

伍先生说:我们去县政府讨说法,他们说我们聚众热闹事,抓我们村民,合理吗?他们说,因为打伤了他们警察,要调查我们。

伍先生解释,三沙镇位处海边,是传统的紫菜种植重地,全镇有二万人参与其中,包括种植、运输、包装及销售等工作。

三沙镇民众在海边土地发现大量违法倾倒的垃圾

约半年前,农民开始发现种植在海边的紫菜出现“烂苗”现象,即菜苗枯烂,数目约占整体四成左右,情况异常。到近两个月,情况进一步恶化,“烂苗”的情况达到九成多。

种植户一直追查原因,估计造成如此大规模损失,原因只有一个,就是海水受到污染。

过去几个月,已经有人发现形迹可疑的卡车在镇上出现,而沿海边时有垃圾堆积,甚至在海上漂流。民众估计,紫菜枯烂与此有莫大关连。

本 周三深夜,种植户终于抓获载满垃圾、化学废料的十多辆卡车,被抓的司机言语间透露,垃圾是从市内的工厂运来,其中一家为福鼎皮革厂。而农民怀疑倾倒的化学 废料中含有硫酸。除数名司机成功逃跑外,大部分涉事司机被农民带往镇派出所要求处理,谁知道,警方转过头把对方释放,因此惹起农民震怒到县政府讨说法。

伍先生说:我们周四去县政府就是要他们把那几个司机交出来,到底是何企业派来,垃圾存在甚么残留物成分,但政府竟可让他们消失,我们当然要个说法,你说对不对?

伍 先生指,一般从下海放苗到收成,需时四个月。过去半年“烂苗”对镇上从业人员造成的经济损失达两亿,不少种植户投资数十万买紫菜苗,一下子化为乌有。他指 责政府面对农民的苦况,摆出一副事不关己的态度,即使发生周四的警民冲突事件,政府只口头承诺会调查。伍先生指,警方先释放被捕人士,之后打压上访民众, 不排除政府有意包庇某些人士,要压下事件。

伍先生说:八月份烂苗的时候,我们九月份已经再下苗了,但下苗到现在,还是长不出来,证明污染得很严重了。若是硫酸流进海中,一直是有害物质,难怪我们的紫菜烂得那么厉害。政府声称拿垃圾去调查,我们说何时才调查得完呀。

就事件,本台致电市政府办公室,接听的职员拒绝回应事件,又拒绝代为转驳到领导作回应。

记者说:三沙镇民众昨天来上访然后发生冲突吧?
职员说:没有这回事。
记者:他们抗议紫菜给污染烂掉是吧?
她说:具体我也不知道。
记者说:有人在处理这件事了吗?
她说:有呀,都在协调。
而本台致电涉事的福鼎皮革厂,但对方一听到记者致电,立即挂线。

种植户指,眼见紫菜苗种下不到几天就烂掉,真的欲哭无泪,在未有彻查得真相及抓得涉案人前,他们都不敢贸贸然再下苗,否则只落得血本无归。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