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9月29日星期二

中国又“穷大方”?党媒驳冤大头论遭炮轰

近日,中国将免除相关发展中国家2015年到期未还债务的消息引发各界极大关注。大陆网民质疑声不断,中共党媒回应称:中国不是冤大头、穷大方。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26日出席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时宣布,中国将为南南合作基金首期提供20亿 美元,以支持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并免除一些最不发达国家和岛国年底到期债务。一些大陆网民将对外免除债务与国内的扶贫工作相提并论,并认为:与此同 时,在互联网上也有少部分人对中国免除债务的决定发出了不一样的声音:又是免除债务,又是出钱,中国自己还有很多贫困人口,应该把钱首先花到他们头上,而 不是搞免债、做外援。党媒《人民日报》928日刊文回应,评论用“五个事实”回复舆论场内的批评和抱怨。

习近平出席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

包 括:事实一:免债是大国经常做的事,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国家、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不该缺位;事实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中国承担起更多责任,免 债、援助是一个重要方面;事实三:中国对外援助并非大水漫灌,而是有针对性,能切实改善当地人生活;事实四:外援可以改善他国发展环境、有利于中国商品和 企业走出去,中国并非冤大头;事实五:中国确实还有很多贫困人口,不过我们自己的扶贫工作并没有耽搁。

但 官方媒体的评论文章并未让网民信服。仍有网民评论称,“二十亿美元扶贫一个县,会让多少老佰姓受益?穷大方!”、“没关系,多卖点地,加点税,啥都又有 了。”不过也有评论认为:“要相信自己的国家。主观上,少算经济账,少算眼前账,多算政治账,客观上,这是我们作为大国,作为常任理事国的责任。免除外债 是一个决定就有直接结果的问题,而我们国家的扶贫工作是长期问题,总要给机会,给时间。”

实际上,免债对于中国政府并不罕见,中国曾多次免除一些国家的债务。200010月,中非合作论坛第一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中方承诺两年内减免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100亿元人民币债务。2005年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白皮书中透露,截至2005年,中国已减免了44个发展中国家总计198笔价值约166亿元人民币对华债务。

200611月,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宣布免除同中国有外交关系的所有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截至2005年底到期的政府无息贷款债务。20102月,中国国务院批准了减免伊拉克欠华债务的80%,约68亿美元。

对外援助和减免外债。批评者往往将这种国家行为和国内救灾时号召普通民众捐款、医疗保障欠缺、教育投资不足等现状进行比较,进而在社交媒体上发出种种抱怨之声。

中 国此举,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赏,是中国展现大国担当的行动之一。但基于中国国内仍然有一部分民众处在贫困之中,一些人质疑中国免债决策正确性,让此成为 大陆较富争议的话题也实属正常。有分析认为,客观而言,外交层面上,筑牢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是出于外交层面的考量。而“外援”带来的“好处”也非数字金 额可以衡量。

对于来自于基层的舆论压力,也是中共当局需要自省的问题,虽然如党媒所说“中国的扶贫工作并没有耽搁”,但扶贫工作的推进,相关政策的制定等,是否让民众切实体感受到政府对这项工作倾注心血?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0月将召开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而“十三五”时期是中国确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习近平曾表示,要在在此期间“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目前看来,中国的“外援”已经让国民对这一口号产生忧虑。当局如何通过“十三五”来达到这一目标,还需拭目以待。


来源:多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