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9月27日星期日

习近平为什么要力挺股市?

习近平访美前,接受了华尔街时报的书面采访。里面一共谈到了12个方面的大问题,基本上是一次中央高层内外政策的对外宣示。其中第七个问题专门谈到了股市,这是习近平自18大以来,首次在公开场合专门谈及股市。

刻意回避造成股灾的人为因素,轻描淡写股灾造成的损失,不痛不痒的追责,都无助恢复市场信心。

这一段话一共324个字,实际包含以下几层意思:1、前段时间股市出现「异常波动」;2、造成「异常波动」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前期上涨过高过快,二是国际市场大幅波动;3、中国政府救市,遏制了股市的恐慌情绪,避免了一次系统性风险;4、市场已经进入自我修复和自我调节阶段;5、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的改革方向,不会因为这次股市波动而改变。

解读这一段话,对于把握宏观动向,判断未来股市走向非常关键。一是官方至今仍未使用「股灾」一词,多多少少给人一种自欺欺人的感觉。按照国际惯例,今年6月以来的股市表现,无疑已经构成股灾,牛市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现阶段已经是漫漫熊市。波澜壮阔般的上涨,飞流直下式的下跌,既见证着牛市时的繁华,也见证着股市暴跌下的惨烈。

二是把股灾形成的原因,归咎于前期上涨过高过快以及国际市场大幅波动等因素,未免给人以避重就轻的感觉。其实,从目前证券行业清除内鬼的行动看,这次股灾本可以避免,至少不至于那么惨烈,应该更多是人为因素造成的。
三是未来政府不会轻易干涉股市,政府的职责是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股市长期稳定发展,防止发生大面积恐慌。

四是当前市场已经进入自我修复和自我调节阶段。这也就意味着绝大部分股票,将按照自身的价值重新定位。一些被炒高的垃圾股、题材股,其价值回归之路也许才刚刚开始。

习 近平为什么会力挺股市?这次习近平访美前的表态,表明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的改革方向,不会因为这次股市波动而改变。往严重了说,如果股市搞不好,所谓的 习、李改革,基本上不会成功。这话不是耸人听闻。去看看被称之为习、李改革重中之重的国企改革方案,就可以看出股市的分量。

前 不久发布的国企改革指导意见里明确提到:要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支持企业依法合规通过证券交易、产权交易等资本市场,以市场公允价 格处置企业资产,实现国有资产形态转换,变现的国有资本用于更需要的领域和行业。由此可见,没有一个健康平稳的股市做依托,许多国企改革的措施很难奏效。 这恐怕是习近平在当下股市萎靡不振时力挺股市的重要原因。

这 次股灾造成几十亿市值灰飞烟灭,几十万中产沦为贫民,数亿股民财富缩水,对于中小投资者的伤害是十分巨大的。刻意回避造成股灾的人为因素,轻描淡写股灾造 成的损失,不痛不痒的追责,这些都无助于恢复市场信心。如果高层不痛定思痛,认真反思,特别是要严查内鬼,清除业内的腐败,恢复投资者信心,那么建设一个 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股市,也就只是一句空话而已。
老徐其他文章:

来源:东方日报 / 老徐 独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