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9月30日星期三

将公园政治化是开历史倒车

最近,湖北武汉市竟然建成了一座以「共产党人」为主题的公园。公园分4个区域展示了中共建政前、社会主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三个历史时期的29位优秀共产党人,通过塑像、小传介绍其功绩。当地媒体显然认为这种公园很有「特色」,报道时满是正面肯定和敬意。

武汉市以「共产党人」为主题的公园,是对公园价值的歪曲和对执政党的谄媚。

实际上,这种公园只能是一种病态,是对公园价值的歪曲和对执政党的谄媚。公园是供人们休闲、放松和审美的地方,要在多植树种草、造景生情。公园不应该是意识形态的载体,就像文学不是政治的载体、不能为政治服务一样,将公园意识形态化绝对是一个历史性错误。

人 们上公园可不是去接受爱党爱国教育的,教育自有教育的适当场合和时机,不能将所有公共空间和私人时间泛政治化、泛教育化。如果公园到处都是共产党人或者 「小小红军」卡通雕塑群,岂不显得过于突兀?上一次公园,受一次「共产党人」主题教育,犹可说也。但公园是周边居民每天都要去的,则一年365天天天都要接受「共产党人」主题教育,谁会有这份耐心与雅兴?审美尚且有疲劳之日,如果每天逛公园变成每天接受政治教育,人们的疲劳与厌恶肯定是不言而喻的。

建 一座「共产党人」主题的公园算是一个地方政府及其领导人的偶然病态发作,如果到处都是类似主题公园,我们就不能等闲视之,而得去找医生好好看看我们这个国 家到底哪里生病了。据湖北武汉媒体报道,现在当地很多有厚重历史的城区公园都在接受改造,要变成爱国主义教育的、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传统文化 的主题公园。用大陆官腔官调讲,当地各区都在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掀起了建设高潮,目的则是「深入持久推进文明城市建设」。

这 很容易使我们想起改革开放以前的中国大陆,在那个极「左」的年代,不仅文艺要为政治服务、为阶级斗争服务,而且人们的恋爱、婚姻和家庭生活也高度政治化。 谈恋爱也得背诵毛主席语录,写情书谈的也是学毛着的体会。家本来是私人领域,那时候也被「早请示晚汇报」、跳忠字舞等政治仪式占领了。

现 在私人领域可以免于政治化了,但公共领域和公共空间的政治化死灰复燃。私人领域免于政治化,是因为此路不通,今天的中国人不可能不接受。但从今年开始,很 多上班族已经开始写思想汇报,必须向党组织掏心交底。「文革」能够将私域政治化,却还不至于将公园改造成意识形态的宣传阵地。「文革」时代的公园或许有高 度意识形态化的游客,却没有意识形态化的风景和设施。现在武汉市政府敢将一个个公园改造成爱国主义教育的、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传统文化的主题 公园,就不仅是开历史的倒车,而且是过「文革」之恶而无不及,可以说是中国人自由解放进程的一次重大挫折。

「共 产党人」主题公园建起来了,我们说它反映了中国内地的病态决非诅咒,而是有着充分理由。官员用人民的血汗钱修建了政治主题的公园,但他们自己也不可能喜欢 此类主题,他们只是图个政治上的表现、向党表忠。他们本身并不真的忠于中国共产党,更不可能忠于人民,他们的表忠行为恰恰暴露了他们的表里不一和人格分 裂。如果你有机会与这些官员私下聊聊,他们会坦承他们对政治现实的不满和迷茫。他们把孩子送到国外留学去了,而用主题公园教育平民的孩子热爱中国共产党。 他们乐于上公园呼吸呼吸新鲜空气,但他们不会拿正眼瞧一下任何共产党员的塑像。

也 许这些官员看不清建主题公园之恶,他们觉得自己不过是搞了一下政治投机而已。但他们的确开了一个恶劣的先例,他们将公园这种功能明确的东西扭曲成意识形态 载体或曰宣传工具了。「文革」时代没这么干过,希特勒也没有想到这一点。但在改革开放三四十年的中国今天,公园变成了政治宣传的阵地。

来源:东网 / 杨彼得 资深时事评论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