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9月30日星期三

教宗伸出橄榄枝 北京怕「颜色革命」不敢接受

教宗方济各再度向中国送秋波,他在结束访美后表示:「我真的想访问中国。我热爱中国人民。」不过,对教宗伸出的橄榄枝,北京视若烫手山芋,恐怕难以接受。


方济各是近年来最开明、也是最具人望的教宗,他不仅成功促成了美国与古巴这两个世仇的和解复交,而且在同性恋问题上更加包容,他在今次访美行程中受到万人空巷式的欢迎,在联合国的大会演讲也是座无虚席。这位锐意改革的教宗,当然希望在中梵关系上有所作为。

事 实上,自方济各出任教宗以来,便不断向中国示好。去年八月,方济各访问南韩,当他所乘坐的专机获准飞越中国领空时,方济各按照教廷礼仪,向中国领导人和中 国人民发送了问候电报。同年底,方济各的发言人称,教宗将不会会见达赖。今年一月,方济各在从菲律宾回罗马途中,又向中方领导人致电问候,还称愿意访问中 国。

面 对教宗接二连三地伸出橄榄枝,中方表现得相当矜持,多次通过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对改善中梵关系始终抱有诚意,并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愿本着有关原则 继续与梵方进行建设性对话,推动双方关系不断改善。希望梵方以实际行动为双方关系改善创造条件」。然而,对是否邀请教宗访华一直不松口。

无动于衷 保持警惕

显 而易见,中方对罗马教廷仍然心存芥蒂。内地学者曾透露,中梵关系目前主要存在三大障碍:主教任命、台湾问题和「封圣」问题。一方面,梵蒂冈不尊重中国主 权,频频干涉中国的天主教主教任命;另一方面,新中国成立以来,梵蒂冈一直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与台湾保持所谓外交关系。二OO六年,梵蒂冈甚至选择在「十一」当天将曾经在中国“犯下恶行的一些外国传教士及其追随者册封为「圣人」,致使中梵关系降至冰点。

事实上,中方最担心的是罗马教廷利用宗教干涉中国政治。梵蒂冈当年在苏联东欧剧变时,发挥了巨大作用,更令北京保持警惕。

目前中国信奉天主教的人愈来愈多,而且层次也愈来愈高,据说全国教徒超过一亿人,比共产党党员还多,在浙江、福建等地农村,地下教会的互助组织,其影响力甚至超过当地基层政权。

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北京如果邀请教宗访华,相当于向外界宣示地下教会的合法化,这将使得天主教在中国的发展更加迅猛,一旦中国爆发颜色革命,教宗在罗马教廷发出一个圣谕,就必然在中国引起轩然大波。正因为此,北京对教宗伸出的橄榄枝一直无动于衷。


来源:太阳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