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8月29日星期六

贫困帽子值千金 县委书记人人抢

内地官方最新公布习近平的一个讲话,称他看到一个材料,某县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居然在政 府网站上发布「特大喜讯」,祝贺成为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甚至有的地方,戴着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进入全国百强县之列。还有一些扶贫款项被各级截留,移作 他用。对此,习近平直言自己非常「愤怒」。

湖北国家级贫困县房县被爆侵农田建豪华办公楼

地 方县市争抢国家级贫困县,早已是公开的秘密。贫困县这顶帽子虽然名声不光彩,实际利益却大有算头,不仅可以少交税收,在财政转移支付上还可享受额外补助, 至于土地政策、项目确定等多个方面,累计起来的利好难以估量,甚至意味着可以克扣民众福利、拖欠教师工资。并不好看的外衣下隐藏着巨大利益,难怪县市书记 们打破头抢着要,一些地方甚至花上千万元到北京去做公关。

比如,曾位居全国百强县第十二位的内蒙古准格尔旗,全旗国民生产总值近六百亿元,年财政收入完成一百五十亿元,富甲大西北,但仍能享受国家级贫困县的待遇,每年享受国家的财政补助。头顶穷帽子,身穿富大衣,看似荒谬,实则见怪不怪。

评选单位 大发横财

对 地方官来说,百强县是面子,是荣誉,是政绩,是夸耀的资本,也是升迁的筹码,这顶闪闪发光的富帽子,有条件要争,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争。而贫困县则意味 着实实在在的利益,因此也势在必得。百强县的面子和政绩有了,贫困县的实惠也捞到了,两方面好处兼得、便宜均占,地方官们忙得不亦乐乎。

正 是因为有如此多好处,国家级贫困县已不是评出来,而是跑出来的。国家级贫困县的具体名额分配和评定,变成了稀缺资源,需要各省行政裁决。抢到国家级贫困县 待遇的,欢天喜地开庆功会;抢不到的,则是呼天抢地如丧考妣。事实上,无论百强县的评比还是贫困县的评选,都已沦为金钱游戏,真正受益者是评选单位,他们 以此为诱饵,收取各方进贡,年年满载而归,大发横财。

而 那些享受着贫困县政策,却过着富裕甚至奢华日子的所谓贫困县,也不在少数。比如湖北房县是年财政收入仅五亿多元的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却耗资八千多万元建设 占地百亩的豪华办公楼。而河南台前县、安徽望江县、黑龙江海伦市等,都曾爆出类似事件,这些贫困县兴建豪华办公楼,违规举办庆典活动,搞一些「高大上」的 标志性建筑,一点也不吝啬民脂民膏。

如此公然的弄虚作假,瞒上欺下,根本是侮辱老百姓的智慧。人们想知道的是,国家扶贫办帮富不帮穷,到底是如何尽到扶贫助困的责任?国家级贫困县的评选,背后又藏有多少贪污腐败?

来源:太阳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