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8月27日星期四

股市连连重挫 内鬼频频作怪

内地股市继七月初股灾之后,日前进行二次探底,短短六个交易日重挫千点,跌幅一度达到百分之二十二,自六月以来已蒸发市值高达三十四万亿元。在举国愁云惨雾之际,却有一批内鬼频频作怪,大发国难财,吞噬股民的财富。


公 安部日前宣布,中国证监会、中信证券、财经杂志等多名人员因涉嫌内幕交易被拘捕调查。其中证监会人员为发行部三处处长刘书帆,该处主要负责创业板企业发行 的法律审核工作,他曾担任证监会副主席姚刚的上一任秘书。另一人则是证监会处罚委主任欧阳健生,此人早前担任证监会稽查总队长一职,专门负责查处证监市场 的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五月离职。

虽然当局尚未公布相关案情,但这无疑是内外鬼互相勾结进行内幕交易的典型案例。值得深思的是刘书帆权力极大,仕途看好,且曾是副主席姚刚的秘书,掌握一系列绝密讯息,而欧阳健生原来担负稽查之职,对市场的各种内幕交易了如指掌,离职后反而成为内外鬼相互勾结的桥梁。

两头通吃 如鱼得水

当 全国股民因为股市暴跌损失惨重,户均损失四十万元的背景下,这些内外鬼利用政策与讯息优势,在股市兴风作浪,上下其手,大发横财。这些人不排除就是恶意做 空者,是导致股灾的重要推手,这些体制内吃碗面反碗底,表面上是市场的监管者,实际上是市场最大的破坏者,是股民身上的吸血虫,对这些知法犯法、监守自盗 者,当局必须从重从快惩处,以起杀一儆百的作用。

中 国证监会从去年开始就出现离职潮,据统计高达三十多人,这些人在离职之前大多处于局长、处长之位,离职后又迅速扑向商海,担任各大证券公司的高层。他们虽 然离开了体制,但由于在证监会有丰富的人脉,很多现任官员不是他们曾经的下属就是同事,打听消息易如反掌,因此他们在市场上翻江倒海,往往快人一步,在早 前的股市红火时赚得盆满钵满,在股灾之中又通过做空再赚一笔,两头通吃,如鱼得水。

中国证监会因为手中掌握巨大权力,官员腐败非常普遍,早前被捕的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量,曾经是令计划弟弟令完成在证监会的「线人」,李量帮助令完成投资的项目成功上市,套现发财,而令完成则暗助李量升官,双方一拍即合,狼狈为奸。

中国股市跌跌不休,让股民们损失惨重,也让政府的威信丧失殆尽,利用股市进行国企改革的愿望也不断落空,这些问题的根源就在于中国证监会已成为腐败的黑窝点。当局若想股市获得健康发展,当务之急就是清查证监系统的贪官内鬼。


来源: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