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8月28日星期五

环时发文称中国最大的民主国家引热议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旗下《环球时报》周四(27日)发表了一篇署名文章,声称中国才是最大的民主国家,立即引起不少网友的评论。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直被视为“橡皮图章”。

这篇文章的标题是《究竟谁是最大的民主国家》,作者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

文章一开头说,“西方媒体和舆论总是把印度说成是‘最大的民主国家’另外,西方媒体也把香港的反对派说成是“泛民主派”其目的是把中国排除在“民主国家”的行列之外,使人们形成中国是非民主国家的价值判断。”

文章认为,“当下西方的民主形态是21世纪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制度体现,其本质仍然是维护资本利益的有效机制。”

“中国民主最真实”

文 章指出,中国的政治制度是属于民主制度范畴的,中国的民主制度是真实的、有效的民主。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当代中国的民主制度,在这种制度下我们的 人民代表不仅按人数比例选举代表,而且让中国的各民族、各阶层都有自己的代表参与国家事务的协商和决策,实现了国家领导人依据制度设计换届,并按照选贤用 能的原则把一批又一批的领导者推到各级领导岗位上。

文章还批评说,“某些国家,尽管有着民主之名,却在资本和利益集团的运作下,只能在某几个有势力的政治世家中选择领导者”

不过,文章也承认,中国的民主制度“也在发展过程中,仍有很大改善和提升空间。”

文章最后总结道,“我们必须理直气壮地说,中国才是最大的民主国家,中国还是民主治理比较广泛而又有效的国家。”

中国网民评论

有关文章在《环球时报》发表后,不少网民纷纷发表评论,其中大多数都对文章的观点表示不赞同。

其中一位网友表示,“环球可以理直气壮地说,它的民主没人懂得。”

有网友直接对文章的作者提出质疑,“混到这个份上,应该有点基本常识,外国语大学的一把手!不怕人家笑话吗?”

也有网友调侃说,“我证明中国是最大的民主国家;去年APEC期间为了减少汽车尾气、北医三院二门诊停业近七天,因而本人也为此停药七天,西方国家能享受这样的民主待遇吗?”

另一位网友则列出了他的民主标准,“民主应该是这样的:1,让我们不用担心房子突然没了,2,让我们吃东西放心,3,让我们不用天天想着翻墙,4,让老人老有所依,病有所治,5,不要突然删我的微博,不要让我关注的帐号突然消失。”

来源:BBC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