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8月30日星期日

李克强大部制改革设想再度落空

十八大后,大部制改革再次成为海内外媒体热炒的话题。进入2013年,大部制改革话题更是甚嚣尘上,一份“国务院部委调整内部方案”也浮出水面,据说这个大部制方案在内部讨论时,遭遇极大的反弹。

在这个内部方案中,现有的27个国务院组成部门,要大幅合并成大部,减少为18个。而大部制的改革同时要配合事业单位的改革一并进行,事业单位根据其职能,一部分转变为企业或民间团体,一部分则转变为行政机关,同时并入政府组成部门。

“习李新政”一度令外界寄予厚望

该方案涉及到对“国务院组成部门的调整”有如下内容:

1、国家发改委进一步收权,转变发改委职责。彻底取消发改委对微观管理实务和具体审批事项的职权,逐步将其主要职能转变为宏观规划的制定和研究。将发改委全称改为“国家发展与改革规划委员会”。

2、撤销科技部。将科技部的科研规划和管理方面的职能并到教育部,将教育部改为教育科学部。

3、把科技部的经济领域的科技管理职能并入工信部。将工业和信息化部改成工业与信息技术部。

4、撤销国土资源部。将国土资源部的资源管理职能并入环保部,组建环境资源部;原国土资源部的土地规划与管理职能划入住建部。

5、撤销铁道部。将铁道部并入交通运输部,在交通部下组建铁路运输管理局,负责铁路建设规划、铁路运输的统一调配和管理。将地方铁路局改制为铁路运营企业集团,实现铁路运输市场化。

6、撤销水利部。将水利部与农业部合并,组建大农业部。

7、撤销计划生育委员会。将计划生育委员会与卫生部合并,组建人口与卫生部。

8、将审计署与监察部合并,重新定名为监察审计部。

9、将人力资源和社会劳动保障部和民政部合并,重新定名为社会工作部。负责就业、社保、社会救助、社团注册方面的事务,将原民政部的行政区划调整审批的职能划入发改委。

10、基本保持外交部、国防部、商务部、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和人民银行。

11、为保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中国人民银行不再属于国务院组成部门,而是独立的国家机构,与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平级。

12、国家安全部降格为国务院直属机构,改名为国家安全总局。

13、将国家民族委员会、国家宗教事务局与国务院侨办、港澳办、台办合并。重新组建并定名为国家和平统一委员会。

此外,对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工商总局、质监总局、安监总局、药监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家体育总局等等国务院直属机构,对国务院侨办、港澳办、台办、新闻办等国务院办事机构,以及一大批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都大幅度加以裁撤、合并或者改变性质。


来源:明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