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8月31日星期一

为何阅兵变成了“月饼”?

中国的互联网管控催生了大批敏感词,这些词在口语中存在,但很难出现在网络上,或者被系统自动过滤,不能输入;或者发布后被删除或屏蔽,别人看不到。网民想出各种方法来代替敏感词,比如著名的六四,写成535日、88、柳丝。重庆薄王事件出来后,为了躲避网络审查,把薄书记称为不厚书记,王立军局长则变成王丽君护士长。

政府思维僵化,不准人们妄议阅兵,阅兵不好提,网民就用同音的月饼代替

最近中国在准备93日 的阅兵。在一个日渐多元的社会,任何事都会有人赞同、有人反对,出现各种评论。社会在变化,政府却还是僵化的思维,对于阅兵这样的公共事件,只能拥护,不 许有不同的声音。许多社交媒体平台上,担心人们妄议阅兵,干脆把这个词变成敏感词。可是又挡不住公众议论,阅兵不好提,网民就用同音的月饼代替。于是还没 到中秋节,网上就到处是月饼了。

网络管控只是一方面,现实中更为严厉。某晚路过天安门,月光朗朗,广场上灯火通明,但空无一人,除了到处巡查、站岗的警察、武警、各种制服和红袖箍。记得1989年 以前,天安门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公共场所,人们可以散步、骑车、嬉戏、放风筝、摆摊、卖小吃。以后就有了诸多限制,再后来出现了法轮功事件、访民聚集请愿等 事件后,广场更是如临大敌,各种警察、警车、探头、栏杆、检查,进入不易,让人浑身不自在。此次为了准备阅兵,更是戒备森严。

不 仅天安门广场这样的中枢地区,整个北京,乃至周边的天津、河北,更远的河南、山东,都被动员起来。停产、限行,要确保北京的蓝天和秩序。举国体制下,没有 权力办不成的事。果然北京的天蓝了、人少了、车稀了。除此之外,一些公共交通停驶或不停靠,单位放假,学校延迟开学,景点关闭,餐饮停业,速递受阻。到了93日上午,作为国际大都市和全国航空枢纽的北京,所有飞机停飞,和平鸽禁放,为了纪念和平。

中国的老百姓是世界上最听话的,从北京奥运会、APEC,到今年的世锦赛、阅兵,人们不会质问,拥有财产权的汽车,交了高昂的购置税、全年的使用税、强制保险费,为什么会被限制?更不会抱怨交通、餐饮、景点、速递等关停给生活、工作带来的不便。央视年年都评感动中国奖,其实感动中国的都是中国人民,敢动人民的只有中国政府。

政府要阅兵,显然不能像经常阅兵的北韩、俄国那样,用劳民伤财好面子去解释。在邓以后,中国的惯例是国庆的逢十阅兵,前两次分别是1999年和2009年,至于19952005年抗战胜利的5060周年,并没有阅兵。但此次完全不同,踌躇满志中国梦的领导,阅兵对内可以提振士气,展示权力稳固,对外可以扬我国威,显示实力。作为世界上最富的政府,中国不仅有钱,到处投资采购、一带一路,还有军事实力做后盾,捍卫经济、维护统一、保卫和平、领导世界。

中国是战胜国、当今第二大强国、某高校书记刚发文称还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全民动员、各种安保都能理解,只是为何阅兵变成了月饼?

来源:东网 / 乔木 北京传媒学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