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8月31日星期一

中国是最大的民主国家?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韩震,日前在《环球时报》发表的一 篇文章《中国是最大的民主国家》,引起了内地知识界的奚落。韩文的论证逻辑是,民主有不同的形式,要适应不同的国情,中国的民主应该由中国来定义,必须确 认中国的政治制度属于民主范畴,是真实的、有效的民主,因此,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因为中国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

韩震

韩 教授的论证逻辑是典型公孙龙式的「白马非马」论,说穿了就是诡辩。要摆脱西方的话语操作,避免落入其话语陷阱,用意很好,但前提是不能睁眼说瞎话。作为一 个正在崛起的大国,在重建国际秩序的过程中,中国确实不能在价值观上对西方亦步亦趋,要认真对待民主价值的命名权、争夺民主价值观的话语权,实属无可厚 非。然而,民主的形式再怎么特殊,再怎么照顾国情,也不能「特殊」到像韩教授那样强词夺理,把「不是」的东西说成「是」,这反映了一种恶劣的学风。

在 中国是否民主国家、中国的政治制度有多少民主成分的判断上,可以争议,但恐怕连邓小平都不会同意「中国是最大的民主国家」。因为邓说的是中国「民主太 少」,还需要「民主化」,言外之意就是尚未实现民主化;又说中国现在是「新权威主义」国家,邓十分清楚人大普选是形式主义的,即未真正实现普选,所以才说 中国将来也要搞普选。

政治投机 捞取好处

邓小平在世时讲的这些情况,在他去世后并未有根本改变,一些方面甚至还出现倒退,怎能大言不惭说「中国是最大的民主国家」?

除 非韩震是真诚地相信他宣扬的这个观点,否则,他就是在说谎。而无论从一般常理还是内地目前的现实情况来看,恐怕韩震本人在心里根本不会认为中国是最大的民 主国家。那么,这就说明一个问题,韩教授为何要发表一个连他自己都不认同的观点?很多人认为,韩并非为中国辩护,而是为博取自己的政治前程进行政治投机。 在内地意识形态日益左倾下,韩表面上虽然没有为极左张目,狠批西方宪政民主(文中也批了西方民主),而是宣扬中国民主的优越性,好像另辟蹊径,但目的也不 外乎以此表忠,捞取好处。

考虑到韩震身为北外党委书记、副部级干部的身份,人们作此猜想也很自然。有人发现他和现任教育部长是师兄弟或者师生关系,如此看来,韩震发表这种离谱的、有辱学者品格的文章决不是从其自身的学术观点出发的。

内地学术界早已被功名利禄污染得差不多了,为博上位而出卖学者良心的事也不止出现一起两起,因此多一个韩震也没有甚么奇怪的。


来源:太阳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