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7月29日星期三

股市跌跌不休 政坛惊心动魄

继月初的连环暴挫,内地股市又经历了一个黑色星期一,一日之内大跌百分之八点五,创八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昨日国家队虽然勉力支撑,但收市仍然报跌。股市跌跌不休,政坛也出现暗流。

股市暴跌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冲击

这两天暴跌之后,不少内地股民质疑「国家队在哪里」?随后不久,网络流传韩正将调任中央深改办主任,王沪宁出任上海市委书记,证监会主席肖钢贬任重庆市委副书记,重庆市长黄奇帆接掌证监会主席一职。虽然消息未经证实,但网民让肖钢「下岗」的呼声却是实实在在的。

事实上,肖钢自出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后,能力就一直受到质疑。内地很多金融界人士评价他,混官场「水平一流」,搞业务「水平九流」,但因为与曾庆红有江西老乡之缘,以及当年被温家宝赏识,所以能够扶摇直上。肖钢以平庸之才出任证监会主席,的确是当局用人失误。

相反,黄奇帆之所以被网民看重,主要是他的国际视野与金融能力在当前省部级官员中都是上乘之选。不过,此人的政治运数不行,当年最赏识他的黄菊因癌症去世,由此失去政治靠山,之后又投靠薄熙来,薄熙来垮台后,黄奇帆虽没有受到牵连,但声名却大受影响。

失去活力 危机重重

内 地股市已成为中国经济不景气的风向标,亦成为新一轮政治斗争的焦点。李克强财经内阁为复苏经济,以盘活股市为切入点,通过制造国家牛市的方式,提高民众的 收入,拉抬消费,减轻企业的融资负担,并为国企改革提供平台。但计划赶不上变化,一场股灾之后,李克强一手主导的国家牛市,成为党内外炮轰的目标。最近更 传闻,李克强在党内表态,如果上证综指跌破二千八百点,他将引咎辞职。将自己的政治生命与股市紧密联系在一起,李克强算是中国总理的第一人。

内 地自由派亦拿股灾说事,他们认为第五代反腐整风,得罪了整个官僚体系,而这场大规模的股灾,则消灭了上百万中产阶层的财富,由此,执政当局相当于失去了整 个精英阶层的支持。这些自由派抨击,中国经济目前存在的问题,并不是经济政策上出了问题,而是政治上加强控制,包括意识形态亮剑、加强非政府组织的管理以 及对维权律师的打压等等,使民间失去了活力,很多精英阶层不得不用脚投票,移民国外。

对于第五代来说,股市跌跌不休,使得「发展是硬道理」又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尤其是中国经济目前与全球经济紧密相连,牵一发而动全身,再加上人民币国际化等问题,如果应对稍有不慎,一场金融危机引发的政治危机就会接踵而至。或许北戴河会议正就上述问题展开激烈攻防辩论。


来源:太阳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