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7月28日星期二

华屋豪宅千万间 豆腐渣楼知多少

内地近期不断出现恶性塌楼事件,再次证明过去几年楼市畅旺,全国大兴土木,但富丽堂皇的建筑许多是豆腐渣工程。这样的建筑与其说是百姓的安乐窝,还不如说是最昂贵的活死人墓。

7月4日,浙江温岭市大溪镇一房屋突然倒塌 

杭州富阳区昨日一楼房突然倒塌,幸好当时现场只有两人,没有造成大规模伤亡。而在此前,浙江温岭一楼房倒塌造成二十多人死亡。让人啼笑皆非的是,沈阳一位女士在家剁饺子馅,结果剁得入神时,轰隆一声阳台没了。剁个饺子馅竟然让阳台坍塌,这样的楼房还能住人?

过 去十年,内地楼市求多于供,开发商不愁卖,楼盘往往一上市便被抢购一空。而开发商为快速致富,往往不顾建筑质量,根本不管购房者死活,有的甚至连地基都未 打牢便赶着起楼,比如,用垃圾堆填而成的深圳宝安中心区,填海区形成仅几年,开发商竞相开发,导致楼盘严重沉降,最严重的沉降达十二厘米深,台阶与柱子下 的石板间可以放下一只手。

中 国住房与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曾说过,中国是世上每年新建建筑数量最大的国家,每年二十亿平方米新建面积,消耗了相当于全世界四成的水泥和钢材,但中国建筑 的平均寿命仅有二十五至三十年,远远低于欧美国家上百年的标准。仇保兴一语成谶,现在这些接连倒塌的楼房便是最好的证明。

贪腐成风 官商勾结

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就是当今中国的真实写照。表面上到处高楼林立,富丽堂皇,实际上遍布豆腐渣工程,危机处处。楼板超薄、毛竹代替钢筋、地基未打牢便起楼,发展商偷工减料,无所不用其极,楼脆脆、楼歪歪、楼塌塌早已不是甚么新闻。

再 比如,有媒体曾披露,深圳妈湾采沙场每天有上千辆大卡车直接将海沙运往各建筑工地。由于使用海沙比河沙节省一半成本,发展商乐此不疲,真正的河沙已绝迹市 场多年。换言之,当地近年落成的楼房几乎全是咸水楼,有建筑商甚至直言,深圳地铁和平安金融中心均是使用海沙作建材!如此一来,用不了多久,这些咸水建筑 里的钢筋都会被腐蚀一空,随时倒塌。

「百 年大计,质量第一」,这句中国建筑界自我标榜的标语,如今看来更像是无情的嘲讽。建筑质量大幅下降,除了开发商无良,监管当局失职是主要原因。目前中国的 所谓建筑质量监督站,与其说是开发商们的监督者,还不如说是开发商们的保护者。只要开发商钱送到位,优秀工程的招牌就可拿到手。

奸商背后总有贪官的影子,豆腐渣工程无处不在正是贪腐成风、官商勾结的结果。他们同流合污,狼狈为奸,根本不管百姓死活。中华民族到了最缺德的时候,也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来源:太阳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