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7月29日星期三

「国师」孙立平单骑战五毛

有「国师」之称的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继就中国救市问题批评当局对权力的自信后,又就爱国的 含义、判定标准质问共青团中央,结果引致五毛党围攻。但单枪匹马的孙教授越战越勇,直指当局宣扬爱国主义动机不良:「在和平时期鼓动狂热的爱国主义情绪, 则往往是另有目的:为自己的主张寻找道德优势并抹黑对方;用非理性的情绪掩盖或模糊基本的是非;在民众中制造对立和矛盾。」


孙立平曾多次澄清,自己未曾担任习近平博士论文的指导老师,只是审议论文的学位委员会委员。但他鲠直敢言、针砭时弊往往一语中的,反而令更多人愿称他为「国师」,不是国王的导师,而是国家的导师。 A股暴跌之后,孙立平批评近两年中国一直「在努力建立一个权威高度集中、内部一切行动听指挥、在各个领域保持高度动员和控制能力的体制」,但股灾暴露了这种体制的局限。其批评矛头直指习近平,因此微博账户一度被封。

山东文登网民打架被炒作成所谓「爱国青年被打」后,孙立平质疑爱国的含义,引致五毛党围观、辱骂,连中共喉舌《人民日报》甘肃分社社长林治波也指摘孙立平等公知「身在体制、心在推墙」。这场有关爱国含义的论战,目前尚未见网络大V支援孙立平,但其影响必然超越网络。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