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6月28日星期日

白岩松公开叫板 比毕福剑更胆大

毕福剑是在私下批评毛泽东, 而白岩松则是公然在央视节目中对中共体制提出质疑,二者一明一暗的标志性表现,显示出中共宣传体制内部控制遇到越来越大的挑战。

毕福剑(左),白岩松

继《星光大道》主持人毕福剑被下课,目前央视知名主持人白岩松也因节目被央视停播而备受关注。有舆论调侃说,毕福剑是在私下批评毛泽东,而白岩松则是公然在央视节目中对中共体制提出质疑,二者一明一暗的标志性表现,显示出中共宣传体制内部控制遇到越来越大的挑战。

619日,央视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白岩松主持的《新闻1+1》节目,619日至626暂停播出;620日,央视官方微博又公布,白岩松主持的《新闻周刊》节目取消。

622日《美国之音》以《中国(中共)官媒停播节目疑因主持人讲真话》的报导中披露,有网友发现,央视一套《我爱阅读》公益广告中白岩松的镜头也已被切掉。

报导分析,虽然白岩松的两个节目的官方微博强调,停播一周是频道节目安排原因,但各界认为,中共央视此举应与这两个节目的主持人白岩松不久前在节目中对河北肃宁枪击案和黑龙江庆安徐纯合枪击案的新闻报导有关。

517日和69日的节目中,白岩松没有按着中共宣传机构的潜规则为中共警方辩护,相反却对中共警方在案件中和案件后的表现提出质疑。这种被中共官方称为"吃党的饭砸党的锅"的表现,当时就引起公众对白岩松的担忧。

有支持白岩松言论的网友称白岩松可能是"中国最后的敢讲真话的新闻人"了,并称"敢说真话的都被屏蔽和停播了,这就是中国,只会让矛盾越积越深"。

白岩松617日在中国传媒大学参加活动时回应对其节目的批判声音时说, "当所有事实不清楚时,必须首先采用中立词汇,这是新闻的准则"。

曾因敢言而被当局整肃的资深媒体人、前《中国青年报冰点杂志》主编李大同对《美国之音》表示,按照新闻的职业规则做一个中性的表达,不是个立场问题,他其实解释得也很清楚。

大同指出,是中共的媒体实在是太糟糕了,包括《央视》、《人民日报》和《新华社》在内的"主流媒体","早已被中国的受众抛弃了,自己还能有什么新闻上的 制高点?主流媒介,说实话,你说什么也没人看,没人信了。人家不从你这儿得到真正的新闻,人家不再相信你这个东西了。"

前央视新闻评论部《新闻周刊》记者、《新闻1+1》主编、《24小时》制片人王青雷,201312月初发表微博,披露因质疑央视在打击网路谣言和诽谤运动中的作用,而被逼辞职的真相。他在微博中描述了作为官方媒体人的内心挣扎,批评中共当局严格管制媒体的做法。

据报,一些中国媒体人表示,王青雷的感受相当普遍。央视前主持人崔永元2014914日华盛顿演讲中说,在他当记者的职业生涯中,遇到过很多坎儿。2000年左右,所有的稿件中不准出现"纳税人"这三个字,2012年开始,又不让说"公民"这两个字。

46日,同是央视主持人的毕福剑私下饭局唱评,调侃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把我们害苦了"的视频在网上迅速蔓延。毕福剑因此被下课。有分析认为,毕福剑的表现也很有代表性,在台面上不敢公开表露心声的央视工作人员,在私下里却会流露"真情"。

白岩松会不会像毕福剑那样被下课,目前难料,但网友却跟帖说,"总感觉迟早矛头会对准白岩松,这一天果然来了"。

白岩松曾在201416日的《文汇读书周报》上有篇对他的采访文章中坦承,"我也不知道我能扛多久。说句实话,我也不觉得我一定会始终留在中央电视台。"

不过,有分析指出,白岩松敢于在《央视》节目里直接提出对中共官方的质疑,与毕福剑私下里那种调侃发泄谴责有所不同,前者无异于公开对中共进行对抗,而后者顶多算是暗地里"造反"。白岩松需要有比毕福剑更大的勇气。


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