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2月8日星期日

高速路成腐败路 金山银山诱惑大

在内地,「高速路」成了「腐败路」早已不是甚么新闻,但近日湖南高速两名高管惊天腐败案的判决,再次敲响了交通系统腐败的警钟。

四川雅西高速

高 速公路投入巨大,利益诱惑无处不在。虽然在内地政府和行业部门中,交通高管比不上发改委和公安厅高官那样位高权重,却也相当炙手可热,一旦当上交通厅长或 高速公路局长,就等于站在了一座金山银山面前,要想「点石成金」并非难事,一些人更是前台弄权、后台收钱,通过招标承建等黑箱作业,官商勾结、中饱私囊。

油水丰厚 黑洞极深

刚 刚一审被判死刑的湖南省高速公路广告装饰有限公司原负责人彭曙、胡浩龙,在短短八年间利用手中特权,肆意敛财,以帮助他人拿到高速公路工程项目为名,以及 泄露公司重组等内幕消息,分别受贿一亿八千八百万元和一亿七千万元。彭、胡两人不过是省高速公路局下属一家国有企业的科级高管,竟然能够「靠路贪腐」上亿 之巨,可见高速公路油水有多大、腐败黑洞有多深!

正 因为高速路是「唐僧肉」,谁都想染指工程,谁都想分一杯羹,以致「塌方式腐败」层出不穷,「前腐后继」者比比皆是。据统计,近二十年来全国已有三十多位副 厅级以上的交通系统官员因腐落台,其中河南先后四任交通厅长均被判刑,云南、贵州也分别有三名交通厅长或副厅长被绳之以法。此外,湖南高速公路腐败窝案更 触目惊心,上自省交通厅党组书记、省高速公路局长、副厅长等,共有二十七名官员因贪倒下。高速公路张开的贪腐大网,究竟隐藏多少「苍蝇」和「老虎」,恐怕 谁也查不清。今次湖南高速两名高管受贿案的判决,不过是揭开了内地高速公路腐败的冰山一角。

「高速路」之所以成为「腐败路」,关键在于官员权力过大,政府监管乏力,无论投资建设还是管理营运,交通部门既是投资者,又是管理者,既当发包商,又当承包商,一切全由自己说了算,不少所谓公开招投标更成了摆设。

造价推高 品质插水

一 些贪官为了大发高速公路财,还发明出「串标」、「围标」和「清标」的虚假步骤,整个招标过程表面上看似公开、公平、公正,实际上早已「量体裁衣」,一切尽 在掌控之中,即便有人当场监督,也难以发现问题。例如早前落台的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冯伟林就曾自白,经他打招呼中标的十七条公路的四十五个土建标 段,无一不是通过「串标」、「围标」和「清标」方式中标的。

当 下,腐败已成了高速公路难以承受之重,也是推高修路成本、造成豆腐渣工程的重要原因。目前,全国高速公路的平均造价已涨到每公里一亿元,被称为「最贵高速 公路」的广东广深沿江高速造价,更高达每公里三亿元。有开发商披露,一般项目标的额的百分之二十通常都用在了招投标各个环节的「关系打点」上,而这些腐败 费用最终都计入了建造成本。

然 而,令人诟病的是,高成本并没有保证高品质,相反,豆腐渣工程比比皆是,车毁人亡时有所闻。如河南内邓高速千疮百孔,建成两年仍不能通行,成了半拉子豆腐 渣工程。山西岢临高速还未通车也已路面沉降、挡墙护坡松塌。人们不禁要问:这些天价筑路成本的背后,究竟含有多少腐败成本?

要防「高速路」变为「腐败路」,就应从源头上加以监管和治理,问题是如今权力既未关进笼子,阳光法案也泥牛入海,高速公路腐败又如何遏止呢?

来源: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