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4年11月25日星期二

新清明上河图描绘“我爸是李刚”网络爆红


在“清明上河图‧2013”中,男子手举“我爸是李刚”的牌子,在网络爆红。(网络图片)
一幅原本描绘北宋京城汴梁和汴河两岸的繁荣景象的《清明上河图》,因“我爸是李刚”、“城管打人”等现代热门事件的融入,一夕爆红。日前,不仅引起网友热议,更引发中国民众对当今社会的反思与正视。
根据《南方都市报》报导,日前,“清明上河图‧2013”在连州国际摄影展展出。该画长达25米,模仿北宋名画《清明上河图》所创。当中最引人注目 的就是近年网络热点事件,如:乘奥迪短发衬衣男子被数十个古代人围住,车窗被打破,男子举著写有“我爸是李刚”的牌子;一女子搀著拄拐老妇人望着前面的巨 大横幅,“清明上河村别墅88万/m2起。”紧挨的墙上写着,“以合法补偿为荣,以漫天要价为耻。”


(图/南都网)
此外,“清明上河图‧2013”还融入了“城管打人”、“征爹求包养”、“拆迁”等中国现代社会发生的焦点事件。

马向明表示,参展时大多数人认为创作很有意思。(网络图片)
据创作者戴翔介绍,在这幅作品中展现了约40个近年来的热点事件,每个都反映出社会的不同侧面。他与两个助手从2011年底开始创作,直到2014年6月结束。
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马向明在微博留言,这幅创作能引人深思,是好作品。亦有不少网友跟帖表示,这幅画反映出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社会乱象。
网友‘卉紫251010 ’留言:“新版的《清明上河图》太写实了,虽说有点愚弄和讽刺原作,但我想这应该不是摄影师马向明的原意。其实,我们也可以通过新版图去看待社会热点,呼吁和引起更多人的关注。”
网友‘老粪青’表示:”这个作者很有才,是一个很有创意的题材,赞一个!不过我又一想,时下又有多少国人意识到这一点呢?那怕是50%,中国还会是这样吗?醒醒吧国人,挣开眼睛,别再做梦了,看看你的周围都发生了什么,别被人家骗了,还帮人家数钱。”
亦有网友留言,这个可以成为后人了解当代中国的绝佳教材。
该现实版“清明上河图”日前在网络上广为流传。不过,记者截稿前发现,《南方都市报》已将该报导撤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