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4年10月11日星期六

香港〝占中〞 感人片段(图)

2014/10/08/20141008233437645.jpg
据海外媒体报导,从9月22号学生罢课,到最后演变成雨伞革命,香港争取真普选的民主运动,至今已超过半个月。在这段时间里,学生的善良和政府的暴力形成了强烈的对比,也激发不少香港市民和旅居世界各地的港人,走出来声援。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在日本东京经商的港人谢小姐,一直很关注香港局势的发展,9月28号这一天,当她看到防暴警察向和平示威的学生及市民施放催泪弹时,她立刻订机票返回香港。她表示,这是自1989年六四,中共屠城后,她第二次放下生意,回到香港。
谢小姐有6个晚上在各占领地点度过,即使在她飞回东京的那一天中午,她还在金钟呼吁学生用纯真战胜强权,直到下午4点才回家收拾行李。

而双脚因车祸被截肢的前特技人司徒志强,过去一星期,几乎每个晚上都到“占中”集会现场静坐声援。
据了解,司徒志强目前在旺角经营小吃店,旺角被占领后,他的生意暴跌5成,但他认为,民主普选关乎下一代,所以仍力挺“占中”。
港商内地投资权益关注组召集人陆伟萍:“如果有讲道理的地方,能听见他们声音的地方,他们不会这样站出来。好累的,日晒雨淋的,而且备受社会攻击, 作为家长,我很支持学生运动。影响香港经济只是一个暂时的现象,为了香港更加繁荣、更加富强、更加民主,他们站出来,我们是该支持。现在所谓的影响香港交 通堵塞呀各方面,那只是暂时的。”
右手韧带撕裂,无法拿重物的爱心妈妈Annie,每晚都会送一锅绿豆糖水到金钟集会场地,支援学生。她向媒体表示,当她从电视上看到警方施放催泪弹时,她哭了,并决定走出来声援学生。她表示,学生们所展现的和平理性,无畏无惧,令她深受感动。
陆伟萍:“警方对待学生太粗暴了,胡椒喷雾、催泪弹啊,你没有理由拍拍人的肩膀,回头以后,你对人眼睛喷,喷胡椒粉也有个距离的,还有你把人眼镜摘下来,对着眼睛喷,这个行为比黑社会还要黑社会,才出现更多的人站出来。”
而自学生和平占领旺角后,香港市民冯先生就在弥敦道马路中央搭起帐篷,坚守多日。他7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专访时表示,他为了参与“占中”而被雇主“炒鱿鱼”,但是他不后悔,即使中共军队来驱散,他也不会主动撤离。
还有一名警司级人员,日前在制服上系上黄丝带,并将照片放在脸书上表明心迹。这名警司撰文表示,不满中共人大的敷衍,也十分不满梁振英的管治。他说,如果他不是警察,他也会去集会。
香港市民唐女士说,她从9月22号,就一路力挺学生。
香港市民唐女士:“我们最不满的就是把大陆不文明的东西搬来香港,梁振英用共产党的手段来管我们,将大陆的文化搬来香港,文化大革命,毛泽东把中国 人的人性弄坏了,没有道德,你拿这个东西来管我们,我们能够接受吗?你(中共)怎么管理西藏、新疆,我们知道的,你怎么镇压的学生运动,我们都清清楚楚, 所以全香港都支持(学生)。”
7号,香港金奖影后林嘉欣也带着女儿,现身金钟政府总部的集会现场,为“占中”的香港人加油打气,并藉此教育孩子,让下一代了解这个活动的意义。她向《苹果日报》表示,这个事件让她思考,自己到底能为这个城市做些什么。
香港歌手何韵诗7号发表文章,《别让孩子怀着挫败回家》。文中写道:“踏进金钟,最显眼的并不是名人议员,而是偶尔看到席地而坐的妈妈们。……在一个九成都是大学生的环境里,有一位妈妈愿意坐下来陪着大家,是最有力的一支强心针。”
文章还说,勇气并非与生俱来的。这群90后,以往一直被外界视为一事无成。但他们终于在历史性的这一刻,碰撞出如此强大的意志和勇气,让整个城市发挥出久违的香港精神。何韵诗呼吁,大家必须尽全力,为他们把这份勇敢保存下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