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4年10月18日星期六

雨伞革命带给所有香港人的真相(图)

香港
Sherman Wong 摄
我,一个大学生,以往我一直都有留意新闻但偏向政治冷感,觉得政治离我太远,还是努力读好书,找毕业后份好工作罢了。我想我的想法与普遍大学生想法都不谋而合。
到了今年八月底,人大落闸,硬推一个有筛选的“普选”方案。社会各界开始有极大回响,因为方案基本上会筛走所有民主派候选人,留低都只有建制派亲中 的候选人。简单来说,就算有三个梁振英给你选也不能怨天尤人。不约而同地,政府与建制派,甚至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反占中大联盟,都走出来,硬销人大“普 选”方案。

向来政治冷感的我,开始对人大“普选”方案反感。原因有三。第一,不合理。因为基本法45条列明“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际情况 和循序渐进的原则而规定、最终达至由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按“民主程序”提名后普选产生的目标”。按民主程序提名,就是公民提名。人大“普选”方 案,说特首要爱国爱港,根本存在筛选,与“民主程序”提名完全相违背。
第二,没错,我不能否认有意见不一样的市民与官员支持人大方案,不过政府,建制派与反占中的支持手法实在令人侧目。相信每一个香港人都知道政府有一 个广告游说我们香港人“袋住先”。得罪问句,你有什么理由要我们袋一个烂方案?就像买了一架汽车,车能开是能开,却发现冷气,音响,灯全坏掉,然后回去车 行跟人理论,经理说,车能开,“揸住先”,慢慢你就习惯。又例如去超级市场买鲜鱼,回家后发现发臭,打算到超市退换,超市经理不受理,还附带一句“食住 先”一样。“袋住先”,跟以上两个例子一样,不正正就是挑战我们的智慧吗?对此我怎能冷感?
反占中大联盟所做出的反占中签名,全无严密系统监管,网上重复签署完全没问题,就算你有1200万人签名又有何代表性?反占中签名也罢了,我当你表 达立场。最忍受不了是竟然连学生罢课都要管,设一个“举报热线”。我心想,罢课何来违法,要用批斗形式去打压学生?!这是香港吗?最令我痛心的竟然有一班 人附和。我再想,再这样下去,香港肯定加速走向灭亡。所有引以为傲的核心价值,包括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即将失去。而政治冷感的我,再不出来表达声音,也以 后都不用再出来。
所以我决定罢课,打从第一日(9月22日)起我就参与中大的罢课,我明白我能做的不多,但做总比不做好。到第五天(9月26日),黄之锋当晚在主台上号召学生冲入公民广场,我就在添美道,看着学生中椒,心很痛,我能做只是不停递水给中椒学生。
9月28日,金钟放催泪弹;之后的旺角黑社会打人;到最近七名警员暗角殴打市民与旺角清场,足足二十多天。发生这么多事件,政府从未交出诚意尝试与市民学生对话,从未聆听我们的诉求,一味以武力甚至暴力驹散,根本不能解决问题根源──真普选的诉求。
致反占领及蓝丝带人仕,你说占领街道者影响你日常生活,更说他们阻碍香港发展。好吧当你讲得通,但你可否想像将来政府要在你家旁兴建焚化炉,就算你 们有五千人出来占领,示威,绝食都再没有用,因为只要政府认为有需要,就算好像现在十万人占领街道,政府一样视若无睹,甚至以武力清场。所有措施只要政府 认为对的,他们的态度就像现在一样强硬,无理。试问反占中的市民,你有否想过这一天不远矣甚至已摆在眼前。你反占领单单是因为短期的民生影响,但却牺牲了 未来的香港。试问你们有否认真分析政府现在的所作所为?
到了最近,十月中,我看立法会的新闻,我感到遗憾。我以往竟然没有了解到我被一大群“高质”的建制派议员每分每秒影响着我生活。我不想点名批评,只 想用例子说明。有一位议员认为雨伞是攻击性武器,因为黄飞鸿在戏中也用下伞打到敌人落花流水。天啊!雨伞也可以用来挡雨,要是定性为攻击性,那么下次出街 下雨也不知怎么办!有一位议员认为,要是雨伞攻击性,笔也可以算攻击性,不如一并禁掉。另外,一名建制派议员,在FACEBOOK 将越战用过的陷阱图片,诬蔑成占领人士用过。我真想用广东话说:“你屈都屈得似D啦,大佬!”遗憾是,建制派议员在立法会占大多数,他们有权影响所有决 定。
到这刻,反占领及蓝丝带人仕,你看清真相没有?我们每天都是被漠视民意的政府及指鹿为马的建制派影响生活,我们都是受害者。就算反都是先反政府的施政,对不对?一日有他们的管治,你们每天的生活将比因占领街道而受阻的生活苦一百倍!就算你两边都不打算帮,也拜托别要出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