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11月5日星期日

习近平固权再一招 亲信赵克志任公安部长

在十九大「习近平时代」拉开序幕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今日召开集体会议,表决任命河北省原省委书记赵克志为公安部部长,接替上月已出任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的郭声琨。


现年63岁的赵克志,山东莱西人,曾任贵州省委书记、河北省委书记,在刚结束的中共十九大上,他当选为中央委员。

赵克志接任公安部部长早有迹象,周二(上月31日)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北京主持中央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会上除认郭声琨接替孟建柱升任政法委书记外,当日出席会议的还包括最高法院长周强、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和赵克志,显示他已经跻身中央政法委领导班子,而且从其排名看,应是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

而在同日举行的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赵克志已被任命为党委书记,并且主持了会议。从官方发布的照片看,坐在正中央的赵克志身后悬挂的是习近平的指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这样的举动是其前任郭声琨所不曾有的。

分析认为,2010年赵克志出任贵州省长,当时的省委书记就是习近平嫡系、现任政治局常委栗战书,而当栗战书上调北京后,赵克志接任贵州书记,2015年接替落马的周本顺任河北省委书记。分析指他这次接任党公安部,显示这个曾是周永康的阵地,已经落入习近平派系的手中。

另外,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今日也通过终止重庆前市委书记孙政才的人大代表资格。


来源: 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