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11月14日星期二

广东肇庆拟重启垃圾焚烧项目 村民抗议遭千警镇压数十伤

广东省肇庆市高要区民众近日连续上街游行,抗议当局在当地重启垃圾焚烧项目。官方调集数千警察进行强力镇压,导致数十人受伤及被抓。迄今为止,当局已封锁几个重点村,并派出警察进村殴打抓捕反抗的村民。

高要区乐城镇的民众,从上周一(8日)开始,在当地镇政府前聚集示威,但在上周五(10号),当局调集了数千名警察赶到乐城镇,大肆殴打并抓捕示威民众。

据当地民众提供的视频显示,当局除了调集大批特警进入乐城镇,还专门调集了通讯屏蔽车,对所在区域的手机实施屏蔽。其中一段视频显示,一名抗议的民众被多名警察按住后,遭一名正在摄像的大汉猛踢面部。


警察殴打抗议民众

此外,当局在驱散在政府门前示威的人群后,还派出大批警察进入乡村,抓捕抗议示威的活跃人士。

当地居民苏先生向本台记者证实,当地民众近日持续在进行抗议。已经有很多人受伤。而当局调往乐城镇的警察超过了1000人,并到乡下抓人。

苏先生说:有很多人,天天都很多人。有人受伤。就我们这个镇里面,叫很多警察嘛,下到乡村,警察可能有1000吧,到乡下去抓人嘛。

高要区政府周日(12日)发布两份通报称,12日当地银坑、社波、仙人坑的村民因环保项目选址问题,计划到镇政府门口聚集。高要区有关部门通过劝告告诫工作,并果断处置个别煽动闹事的行为,并对挑头闹事的人、拒不服从劝诫的人强制带离进行审查。

该通报还称,将对造谣惑众、组织煽动非法聚集者,从重处理,绝不手软。

当地官方的另一份通报则称,已将两名造谣及煽动群众参与非法集会的黄某和张某抓获,其中,黄某被处以行政拘留15天,而张某则被刑事拘留。

据长期关注珠三角垃圾焚烧项目的观察人士麦克透露,去年高要区在禄步镇建垃圾焚烧厂遭遇民众激烈反抗而停止,此次重启,意味着官方的意图并未真正停止。而近来,中国的政治管控更严,所以官方的镇压手段也变得更强硬。

他说:肇庆那个地方属于一个风景区,很美的嘛。垃圾焚烧厂肯定会排出污染的气体,而且你那么多垃圾往那个地区运过去,肯对对周边的环境也不好嘛。因为在深圳龙岗那边,曾经在建垃圾焚烧厂,结果呢导致周边房价一下跌下去。现在中国处在一种非常高压的态势,谁也不敢反抗。体制内的人说任何一句反对都是妄议。那么,游行之后呢,它就秋后算账,所以也是无可奈何啊。
而乐城镇政府在回应本台记者的采访时则称,他们不能接受采访,而必须问高要区委宣传部。而高要区政府的电话,则一直无人接听。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