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

高铁贵州段揭豆腐渣 习心腹陈敏尔力谷兴建或成催化剂

设计 施工 监管「一条龙」造假

高铁香港段工程完工在即,内地却爆高铁出现严重「豆腐渣」问题。去年底刚通车的上海至昆明(沪昆)高铁贵州段,被爆从建设到设计、施工、监管单位「一条龙」偷工减料,集体弄虚作假,特别是隧道工程涉豆腐渣,致连续多宗危及行车安全、干扰运输秩序的质量问题。这些工程都是习近平心腹陈敏尔主政贵州期间,号召「大干快上」完成。有学者吁当局追究问责。 

通车不到一年的高铁贵州段,多处隧道被揭偷工减料、严重渗水

微博专页「贵州热门头条」前日发出一份名为「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沪昆高铁贵州段质量问题处理情况的通报」的内部文件,文号「铁总建设函(2017839号」,发于1028日。通报指,今年6月底至7月初,沪昆高铁贵州段连续发生多宗危及行车安全、干扰运输秩序、影响运输效率和效益的品质问题。

隧道塌方 雨水涌入须停驶

其中630日贵定处白岩脚隧道导流洞塌方,造成雨水涌入正洞,列车停驶两日抢修;717日,贵州关岭至普安县间岗乌隧道出现渗水,65趟列车受影响停驶,7,000多名旅客滞留。

通报指,总公司组成专项检查组调查,发现有关工程存在品质问题,涉及施工、监管、设计、第三方检位、建设(即业主)等单位,问题包括偷工减料、违法外判、资料弄虚作假、设计变更不足、图纸提供严重落后缺失;建设单位现场管理失控、验收把关不严、检测结果与事实严重不符等问题。有关设计与施工单位分别被处以停标、降评、扣分等处罚,但是有关单位负责人暂无人受罚。

昨日,中铁总公司向上海澎湃新闻网证实有关文件。诡异的是,「贵州热门头条」原发图文已撤掉;澎湃新闻昨午也撤下所发报道,但有关图文已在网上广为传播。

沪昆高铁湖南段曾揭山寨货冒充德国进口预埋槽

劣质国货 冒充德进口产品

沪昆高铁早在2012年已被揭有质量问题,内媒揭发湖南段隧道用劣质的国产预埋槽,冒充德国进口产品,部分预埋槽更发生粉化现象,事件曝光后被上级部门勒令整改。

值得一提的是,沪昆高铁贵州段动工于2010年,至2016年底通车,其间正是现任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政贵州,陈2012年出任贵州省长,后升书记。


中国问题专家胡星斗教授昨接受《苹果》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高铁是中国发展最快的领域,亦是对外合作的重要范畴,出现质量问题其实可以想像,「因为发展太快,管理跟不上,制度又跟不上」。胡认为,层层造假、不断外判、质量不过关,在中国各个领域均常见,但放到高铁建设可致车毁人亡,也影响中国输出有关技术。胡认为当局应对事件问责,严格把关,从制度入手防范类似事件再发生。

陈敏尔主政贵州时力谷高铁发展

习心腹陈敏尔力谷兴建 或成催化剂 

内地高铁主要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建设及专营,地方政府通常无法染指,故沪昆高铁贵州段惊现豆腐渣工程,责任不可能关连到曾主政贵州的陈敏尔身上。不过,铁路建设离不开地方政府配合支持,地方长官振臂高呼「大干快上」,或成为豆腐渣工程的催化剂。

高速铁路规划经济带

2012年陈敏尔由习近平钦点调任贵州省长,后升省委书记,直至今年初「临危受命」接替落马的王储孙政才出掌重庆,主政贵州6年多,其间最主要的政绩,就是提出以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规划「两高」经济带,并多次提出「加快打造」以高铁为引领的综合交通网。陈对高铁带给贵州的变化寄予很高期望,主政期间经常强调高铁对穷山峻岭的贵州所具的重要意义,盛赞高铁时代「是一个大交通时代,也是一个大红利时代」,它「改变区域发展的时空观、边界观、区位观、资源观,同时改变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

有内地网民指,陈敏尔在位时要求高铁「大干快上」,共同迎接高铁时代:「现在高铁建好了,我们热烈期待陈书记回贵州视察,但是请您一定要坐高铁回来!」

网民有话说

这就是中国速度,中国质量!还好意思输出?
2000多公里,80%是隧道桥梁,原来是豆腐渣工程!
别忘了,温州动车事故血淋淋的教训还历历在目!
处罚太轻了。违规成本太低,这是在拿人命开玩笑!
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质量问题,责任人应该判刑!
看了这个新闻,打死我也不坐高铁去贵州旅游了!
分包、分包!中国基础设施建设从来如此,不出事才怪!
还笑日本给英国修水帘洞车厢,现在我们自己给自己修大坟墓!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