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10月21日星期六

从「两面人」看习近平新时代

如果习近平的新时代以中共十九大为起点的话,这个时代要延续多少年?中宣部高官曾表示,十九大「不仅管今后五年,还要管今后二三十年」。这可能是对习近平新时代的年期最直接的表述。但问题有二:其一,没有民主制度约束,中共党内从来不乏野心家、阴谋家,不乏习近平深恶痛绝的「两面人」,他如何辨别、挫败他们的政变,延续自己的权势?其二,毛泽东时代是职务终身制,邓小平则以指定接班人甚至隔代接班人延续其权势,习近平将采何种模式?

习近平:“ 口是心非的‘两面人’,对党和人民事业危害很大,必须及时把他们辨别出来、清除出去。”  

习近平时代自设年期30

8月初,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在一场小型媒体见面会上说过,中共十九大要解决一系列重要问题,「重要的是,不仅管今后五年,还要管今后二三十年。」这无异于给习近平时代或习近平思想划出了「有效期」。而按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描绘的「两步走」蓝图,前15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后15年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这表明他自我设定的年期是30年。

十九大无疑将成为习近平时代、习近平思想的起点,但党政军大员、新旧媒体近日争相擦鞋之际,无论是官员、市民私下交流时的揶揄,还是社交网站的热嘲暗讽,都显示山呼万岁只是一场骚,甚至不如当年向毛泽东唱忠字歌、跳忠字舞时的真假掺杂,也令人觉得,习近平时代并不是毛泽东、邓小平的个人崇拜时代,而是当面唱圣歌、背后骂皇帝的时代,而是官民都是表里不一的「两面人」时代。

习近平在主政前曾痛批「两面人」官员「台上台下两个形象,人前人后两种表现」,去年在中纪委全会上更把「两面人」与党内野心家、阴谋家拉在一起批判,声言「必须及时把他们辨别出来、清除出去」。讽刺的是,习近平越急于确立自己的党内地位、历史地位,造神步伐越快,「两面人」就越多。

很难想像,如果在中共十八大晋升「王储」的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也是「两面人」,还有多少党政军大员不是「两面人」?假设习近平时代为30年的话,他未来30年最大的挑战恐怕就是如何辨别、清除「两面人」,以确保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走样、不变形,以确保其权力不被架空、不被推翻。

第一个接班人难有好下场

其实,习近平无论是选择终身制或指定接班人以延续习近平时代,都要面对接班人是否「两面人」的问题。中共建政68年,无论前半段的毛泽东时代,还是后半段的邓小平时代,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他们不断打倒自己的接班人。毛泽东打倒了刘少奇、林彪,林彪后来更被形容为「当面喊万岁、背后下毒手」的两面派。邓小平打倒了胡耀邦、赵紫阳,指定的江泽民、胡锦涛,似乎也将与毛泽东临终指定的华国锋一样成为过渡人物,江泽民未创立自己的时代,胡锦涛更未能夺得「核心」封号。

习近平会否在十九大首次指定自己的接班人?如果其亲信、现任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真的跻身政治局常委成为「王储」,至少对陈敏尔来说不见得是好事。无论是毛泽东、邓小平对接班人挑三拣四的历史,还是「王储」因身份敏感成为权斗的众矢之的,第一个被指定的接班人都难有好下场。

不过,习近平要延续自己的新时代,在毛泽东、邓小平的模式之外,或者有第三个选项。20133月,习近平访问俄罗斯时曾对总统普京说:「我觉得,我和您的性格很相似。」或许,选择与普京的总统-总理轮换制相似的权力旋转门,也是习近平克服任期障碍的途径之一。

来源:苹果日报李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