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10月9日星期一

保红朝千秋万代 中共恢复主席制是必然选择

中共十九大即将举行,除习近平思想是否写入党章外,另一个外界关注焦点,党章修改是否会恢复「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一职。此前有海外媒体指,十九大将宣布恢复党主席制度,习近平有可能成为三十多年来首名中国共产党主席。

为永久确保党的绝对权威,中共必须恢复党主席制度

关于恢复主席制,内地官方目前尚未有消息披露,但也不是空穴来风。虽然中央政治局上月公布修改党章决定时,仅提及适当修改党章,不过对党中央架构的改革,依然有迹可寻,例如去年十一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和十九大筹备组出台《关于党的工作和党政国家机关部门改革发展的若干建议征求意见稿》,该文件很可能就是暗示十九大将讨论党的人事架构,「主席制」说法也因此浮出水面。

而解放军最近举行了两场阅兵,一场是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一场是庆祝建军九十周年,两场阅兵中,受阅官兵均称呼习近平「主席好」而非此前的「首长好」,这更是党章将恢复设党主席最明显的信号。

按中共党内传统,党的主席向来被视为领袖。习近平虽然已确定为党的领导「核心」,但「核心」未必就是领袖。值得观察的是,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在今年八月二十一日首次将习近平称为「领袖」;八月二十五日,军官媒体《解放军报》也称习近平为「领袖」;而近期官媒为十九大造势播出的系列纪录片中,亦曾提到习为「领袖」,这些讯息或也透露出中共党内要求恢复主席制的呼声高涨。

登高一呼统领大局

事实上,习近平十八大执政后,治国安民,经纬天下,不但大刀阔斧、兴利除弊、深化改革,更因铁腕反腐赢得民心,而中国国力军力也直追美国,「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则引领世界,在中国将成为世界领导者的氛围下,习近平在全党的领袖地位应已毋庸置疑,出任党主席可谓众望所归。

其实,中共恢复党主席制,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理由如下:据中央组织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共党员总数超过八千九百万人,基层党组织则有四百三十六万个,管理这样一个世界上最大和执政时间最长、影响力与日俱增的政党,不能没有一个登高一呼、统领大局的领袖人物。根据党史资料,中共建政后只有毛泽东、华国锋、胡耀邦曾任中共党主席;但除了毛泽东是全党公认领袖外,在当年不少中共元老健在的情况下,华国锋、胡耀邦显然不具备领袖地位,因此在一九八二年中共十二大上,党主席一职被废除,党内最高领导人为总书记。

按照中共党章规定,总书记负责召集中央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会议,并主持中央书记处工作。理论上,总书记与政治局常委具有同等权力;既然中央军委已实现主席负责制,军委主席就是三军最高统帅,中共党内也必然要确立主席负责制。

其二,内地宪法规定中共领导下实行多党派合作,目前内地民革、民盟、农工党等民主党派的中央组织架构均为主席制,中共领导层还是常委制,并不合时宜。

确保党的绝对权威

其三,中共一向强调「党指挥枪」,要求解放军必须绝对听从党领导,但中央军委设主席,中共却只设总书记,军委主席地位似乎高过总书记,明显不合理。当年邓小平担任中央军委主席,结果权力却凌驾时任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和赵紫阳之上,以致出现「枪指挥党」局面,江泽民留任中央军委主席两年,更令军队几乎完全拒绝中共领导,直至十八大后,局面才有所改变。

因此,为永久确保党的绝对权威,中共必须恢复党主席制度,即使十九大未讨论,下一届党代会也必定要修改党章,恢复主席制。


来源: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