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10月30日星期一

加强党员忠诚度 中共追缴党费、强迫学习

19大落幕,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集权更进一步,他也持续要求加强党员的忠诚度,不过有美媒指出,并非所有党员都甘心乐意的接受相关要求。

19大后 中共追缴党费强迫学习、考验党员忠诚

华尔街日报报导,在习近平的要求下,中共所有党员重新迎来参加政治学习会议的任务,这些会议主要强调习近平讲话和政策,类似毛泽东时代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许多政府机构和国有企业要求党员每月至少参加一次学习。有些党员每天花一小时用于政治理论的自学,或安排到革命教育基地进行实地参观学习,像是习近平年轻时曾插队的□西省梁家河村。

一名中国前法官抱怨,新要求加大了他本来就繁重的工作负担,导致司法系统士气恶化。他说,即使很忙的时候,上级也会主持学习会,问有没有关注党代会、有没有看晚间新闻。

另一个让中共党员思考是否还要继续保留党籍的,是去年开始启动的追缴党费行动。报导说,光是在天津,从当地国有企业的12万多名党员就收了欠缴的人民币2.77亿元党费。

一名大型国有电信公司销售主管和先生总共缴纳了超过5万元的积欠党费。她说,他们害怕不缴党费或退出党组织会影响配偶,危及孩子的前途,她的儿子正在英国留学。

报导引述官方背景杂志「青年研究」2011年做过的一项研究,在接受调查的1559名大学生当中,有40%左右的人认同「大学生入党的主要原因是为了找到好工作」,只有27%的人不同意这种说法。

据报导,研究中国政治的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狄忠浦(Bruce Dickson)说,对大多数普通中共党员来说,如果要求他们真的开始交党费、参加党的会议等,有些人可能会觉得,保留党籍并不值得。

按照中共党章规定,党员有退党的自由,如果党员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但实际上,退党并非易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龚先庆曾发表文章指出,因为对退党存在着过度政治化的解读,有些党员不敢退党、不被允许退党、实际上不能退党。

中国有8900万名中共党员,自习近平上台以来已有超过150万名党员受到处罚。报导说,习近平下一个任期最看重的大事之一,就是让党员再次成为人民生活的一股力量,并重塑党员的革命使命感。

来源:世界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