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10月17日星期二

如果十九大出现接班人 习近平时代就近尾声

十九大召开在即,外界都在关注习近平会不会安排接班人。如果会,那么人选是谁?是前朝指定的接班人之一胡春华?还是连跳好几级的陈敏尔?如果不安排接班人,习近平又将如何对抗体制内的成规?今天的“明镜书刊”节目,我们请来明镜编辑刘欣女士,给大家详细介绍最新一期《明镜月刊》刊登的明镜火拍《中共十九大》栏目928日节目整理稿:习近平会不会安排接班人。


法广:近来,网络流传着一份民间版本的十九大常委名单,里头有两个名字格外引人注意,一个是胡锦涛的爱将胡春华,另一个则是政治新星陈敏尔。这两人同属60后,这是否意味着习近平将安排接班人?

刘欣:在928日的《中共十九大》节目中,明镜集团总裁何频分析指出,如果习近平想延续改革,推迟选定接班人确实是合理的。因为一旦接班人确认,大家将另拥新主,外界将大幅降低对他的政治期望,习近平推动改革也将面临更多更大的挑战。

所以习近平不太可能在十九大选定接班人,但选一个形式上的接班人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也就是说,如果胡春华或陈敏尔真的被选为储君,其形式意义还是大于实质意义。何频先生认为,习近平是否会选出名符其实的接班人,二十大是决策的关头,也是中共政治的一个大节点。

法广:相较于胡春华为前朝指定的接班人,陈敏尔的窜升则较为出人意料。从陈敏尔的仕途脉络来说,他有可能在十九大入常,一跃成为习近平的接班人吗?

刘欣:其实早在陈敏尔到贵州时,明镜便已将陈敏尔视为中共看好的接班人之一开始报导。当时商界纷纷前往贵州投资,大肆吹捧陈敏尔,商人的信息通常比政界的信息来得还要灵敏,这就显示出他的政治含金量正在上升。他在贵州之后转到了素有“政治高地”之称的重庆当市委书记,这关键的一跳更使他成为众所瞩目的政治明星。

但何频先生对陈敏尔的入常其实是抱持着怀疑态度。他在节目中说,陈敏尔在《浙江日报》为习近平开一个《之江新语》的专栏,并主持《浙江日报》的整个变革,让大家觉得他很有改革意识,但实际上,他在其他方面的政绩却乏善可陈。陈敏尔当政治局委员是没有问题的,但要当到常委并不适合。

法广:照这个说法来看,习近平可能挑选陈敏尔入常的传言,是否在某种程度上也彰显出他用人的困境与盲点?

刘欣:是的。何频先生分析,习近平惯用的福建和浙江官员大抵就是厅局级干部的水平,他们或许可以把厅局级事务做得不错,但却缺乏全国性,甚至是国际性的视野及能力,无法帮助习近平处理大国事务。

虽然中央有格局较大的人才,但他们都不是习近平的人,所以他很矛盾,只能先找自己信任的人,至少相对来说,这些人比较听命于他。但这样的作法使得习近平只能选广东、福建和浙江的人,很难找到特别优秀的人才,这是他很大的一个问题。

法广:事实上,除了胡春华和陈敏尔之外,孙政才也曾被认为是接班人的热门人选之一,但他最后却因反腐落马,这释放出什么信号?

刘欣:孙政才与胡春华同为60后,原本安排在十九大的架构中搭班成为接班人。如今孙政才被废,何频先生认为这是习近平表达他对现在接班人不满意的信号。另外,也有一种新解读是习近平将就此废掉接班人。

法广:所以这意味着习近平可能突破中共体制,不立接班人吗?

刘欣:若细究目前流传的各种十九大常委名单版本,可以看出其对体制的突破是有限的。何频先生一直未对习近平抱持一个很简单的判断,断言他一定会走向独裁,还是一定去领导民主,因为其中有非常复杂的逻辑变动关系。反之,何频认为,习近平更有可能向体制低头。中共体制盘根错节、难以撼动,一直是习近平企图有所作为的最大障碍。

何频先生认为,外界对习近平的力量想像过份夸大,真实的政治跟想像是有距离的。习近平要改变这个体制,无论是要带它走向独裁或民主,都隐藏着巨大的风险,弄不好可能会让他粉身碎骨。

来源:法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