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10月9日星期一

遭中纪委斥反毛 何方企硬反击 / 政治老人遭打压无法议政

遭中纪委斥反毛 何方企硬反击

早在延安时期就投身中共参加革命的何方,早年曾任中共领导人张闻天的助手,后张因权斗败给毛泽东,受牵连的何被打为所谓「右倾分子」,文革后复出曾任社科院日本研究所长,是中共党史和国际问题专家,但晚年因「离经叛道」,被当局冷待。

何方上月曾与李锐、杜导正等人聚会。

指「抗美援朝」是错误

何方曾在《炎黄春秋》撰文批评共产党的体制,并引用史料揭露50年代「抗美援朝」战争是错误的,透露毛泽东曾一再表示,帮助北韩打这场仗「是错误的」。何还撰文批评前苏联列宁发动的「十月革命」是历史的倒退,成就了一党专政和个人独裁。

何方晚年最勇敢的举动,是去年初中纪委对中国社科院「巡视」后,点名批评何方,指他长期主张民主社会主义、仇视毛泽东、搞历史虚无主义等,要求他对这些「罪名」作出解释,何老拒绝认错,并公开在网上发文,义正词严回应,没有丝毫退避。

对「仇视毛泽东」这点,何老坦承:「毛泽东犯有错误,导致中国的发展进步与世界拉开了距离。至于他搞『大跃进』、公社化及『文革』等,更给人民带来重大灾难,这点连党史决议和教科书都不讳言。」怒斥当局居心不良,想把他打成敌对分子。

何方遗孀宋以敏(中)、儿子何宁(右)与胡耀邦儿子胡德华(左)合照。

政治老人遭打压无法议政

习近平上台后,中共对党内外政治异议活动的限制打压越来越严。过往多年,以前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为主,包括独立记者高瑜、退休军医蒋彦永等在内的一批政治老人,几乎每月都聚餐一次,顺便畅谈国是,但近几个月遭打压,无法聚集。

毛泽东前秘书或赴十九大

高瑜在推特上透露:「8月最后一个周二,又是老人聚餐日,与7月一样,鲍彤、谢小玲(中央党校前副校长谢的女儿)等被禁止出门,年近九秩的发起人陶世龙和众老者,十时来到车公庄重阳大酒楼,竟被拒绝进入,守候在场的众多国保上来驱逐。」

高瑜表示,看管她的公安国保明确表示,凡涉六四、十九大、709、刘晓波、香港三学子、郭文贵,她都不能表态,否则就属「发表敏感言论」;鲍彤和她属特别敏感人物,朋友吃饭只要他们两个都在场就属「聚会」,她不能参加。
此外,上月底北京一批中共自由派老人有幸聚会,令当局大为紧张。毛泽东前秘书李锐向杜导正透露,他有可能获邀出席十九大,犹豫是否去。杜认为必须去,并给李写下五大问题,包括不要搞个人崇拜、对知识分子更尊重等,望李能上呈中央。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